│檢驗民進黨首頁林保華專欄

林岱樺也是小白兔?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成為「壹週刊」封面故事中的女配角,「大話新聞」把她請去解釋。總的來說,這些解釋並不令人滿意。在這裡暫時不想談民進黨內部派系之爭,但是,想討論一下在林岱樺解釋中涉及的事關即將到來總統與立委選舉中的重要問題。

 事情從藍營要在立法院強行通過他們提出按照政黨比例組成的中選會組織法。鑒於NCC被判違憲以及改組織形成怪獸的經驗,所以,綠營立委幾次組織人牆阻止這種會給台灣帶來不可預測災難的條例通過,其間難免發生肢體衝突。林岱樺不認同這種方法阻止,認為應該讓它通過,讓民眾認識藍營的面目,自會不投票給他們。

 林岱樺之所以如此信心滿滿,是因為她認為在民調中有六成民眾認同台灣,這些票會投給綠營,由綠營人士出任總統及掌控立法院,藍營就鬧不出甚麼名堂出來。對這次選舉如此樂觀的綠營人士,也許還不容易找出第二位來。

 於是,問題就發生在認同台灣的六成民眾,是否一定會把選票投給綠營?以後難說,但是,現在的答案是否定的。

 第一,這個民調結果是民眾在毫無外力影響下自主的回答。但是,投票時因為有中國國民黨幾百億黨產作怪(所以,中國國民黨提出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可以使黨產發揮例如行賄之類的最大邊際效果),部分選民將有可能在黨產造成的各種因素影響下改變他們的投票決定。

 第二,半個多世紀的黨國教育,使有些台灣選民把中國國民黨當作「正朔」,以他們代表台灣。馬英九也巧言令色,以「連接台灣」蠱惑人心,掩蓋他「立基中國」的本質,也使一些選民誤認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就是代表台灣。這些人把票投給中國國民黨,還認為他們這樣做是認同台灣。

 第三,台灣的選舉制度不利於綠營。尤其是選區的劃分,例如人口很少的離島與東部地區與西部人口密集地區不成比例。因此,即使綠營拿到六成的選票,也絕對拿不到六成的席位,何況以前的得票比例最多是五五波,因此,相當時間內改變不了朝小野大局面。在這情況下放任立法院的民粹法案通過,是不負責任的態度。

 第四,民進黨政府執政不理想,也會影響六成認同台灣民眾的投票意慾,從而拉下綠營的得票比例。

 林岱樺已經從政多年,不應該對這些情況沒有認識而天真的看問題。是對政治太理想主義,還是還處於幼稚園的水平?從外表看,也許是又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這樣的認識拿來討論政治可以,參與政治運作就要出問題。其中的奧妙,可以從宋楚瑜台北市長選舉敗選後宣佈退出政治卻沒有退出政壇的宣示中看出來。也就是他就政治問題發言的時候少了,但他仍是政壇中親民黨的主席並參與運作。最近他就否認要回歸中國國民黨。

 如果林岱樺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會傷到自己;但是,她這隻小白兔,恐怕不但傷了自己,也會拖累整個團隊,因為她是在立法院這個虎狼堆中披著虎狼外衣的小白兔,一旦被發現,豈非成為對手們嘴裡的佳餚?

 看來,林岱樺還得多多磨煉,把皮磨多一些老繭,牙齒要銳利一些,眼光更要清楚一些。最要緊的是,雖然「狡兔三窟」,這個窟都得在台灣,看清楚對手討好中國的終極目的。立足台灣,慢慢就會成長、老練,不能再做政壇的小白兔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