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首頁林保華專欄

應該與「一中」徹底切割

 自從李登輝總統提出「兩國論」與陳水扁總統提出「一邊一國」後,台灣突出了自己的「一國」,就必須與「一中」徹底切割,也就是與「一個」、與「中國」徹底切割。

 且不論那個無中生有的「一中各表」,如果因為歷史因素,曾經提出過「一國兩府」、「一國兩區」,或者國家統一綱領,以及「一中憲法」等等,現在在國家認同上都必須拋棄那個「一」字,也拋棄那個「中」字,顯示台灣是一個與中國沒有同一個屋頂的國家,尤其更不可以與任何「一中」的字眼沾上邊。這原因是避免墮入中國的「一中」陷阱,也避免造成國際誤會。

 在目前台灣的國號還叫做「中華民國」的情況下,即使突出「中華民國」來顯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區別,也應該不怕麻煩的說出全名,不可簡稱為「中國」,以免造成混淆。因此,諸如「一中憲法」的稱呼,也應該稱為「一個中華民國憲法」,否則,中國就可以將這個「一中憲法」稱之為「中國憲法」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因為國際社會的話語權在北京手裡,而它一直宣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唯一」的中國。

 根本解決的辦法,當然是台灣改國號。問題是改國號不是簡單的事情,因為綠營還沒有掌握大半選票;加上還有國際壓力。因此,在「台灣」與「中華民國」之間有一個過渡期,這個過渡期有多長,沒有人知道。在這個過渡時期,中華民國與台灣並用。然而,因為「中華民國」可能被簡稱為「中國」,容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混淆,也容易被北京利用,因此,使用時要特別小心,能不用盡量不用。

 台灣參與奧運會之所以用「中華•台北」的名稱,雖然也是不倫不類,但是,當時主事者的用心應該也是避免與「中國」混淆而成為「一個中國」,所以,中國的許多小動作就是將它改為「中國.台北」。台灣參與國際世貿組織用「台澎金馬」,也是同樣道理,名稱再拗口,也是為了能與中國切割開來。

 如果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要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擺在一起,也必須當作「兩個中國」而不可接受「一中各表」,因為一有「一中」,一般的認知就是北京的那個中國,只有凸顯「兩個中國」,才可以避免台灣與中華民國被化為無形。

 因此,國民黨與馬英九所提出的「一中各表」完全不可取,除非可以到北京與聯合國去「各表」,否則只是皇帝的新衣,如果不是無知,就是欺騙國人。而民進黨參選人謝長廷提出「憲法一中」,只是對目前台灣法理情況的描述,是民主進程中必須改革的目標,因此,即使是描述,隨著台灣主體價值的深化,民眾越來越認同它,「憲法一中」也就不必多說,以免使動態變為靜態,甚至凝固化,為台灣國內外保守勢力所利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