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奧運聖火與人權聖火

 有關奧運聖火經過台灣的問題,在北京做出踐踏台灣的小動作而被台灣嚴詞拒絕後,一方面偷偷把「中國•台北」改回「中華•台北」,另一方面又繼續施展陰謀詭計,妄圖保持聖火路線,也就是聖火最後由台灣進入香港,以顯示台灣與香港都是中國的一部分。

 一貫崇洋媚外與出賣國土的中國共產黨政府自然還是企圖透過告洋狀來實現它的圖謀,於是,有所謂國際奧會澳洲籍資深委員高斯伯日前語氣強硬地向國際媒體發聲,警告代表台灣的中華台北奧會,倘若台北不配合國際奧會與主辦國中國所安排之聖火傳遞路線,「就退出國際奧會」。

 請問,這是代表國際奧委會在講話嗎?國際奧委會有這樣一條規定嗎?他的這番講話,是受到北京的壓力,還是拿到北京甚麼好處而不惜破壞奧運精神?

 在洋人出聲後,中國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于再清八月二十日也開腔說,如果台灣不接受已確定的二○○八年奧運會聖火火炬接力方案,火炬將不會到台灣,北京奧委會也不再和中華台北奧會就此事協商。當記者追問:「台灣與大陸協商最後時間為何?」于再清說:「沒有所謂最後時間,最後時間已經過了!」也就是說,中台兩國已經沒有商量的餘地了。

 希望這位于再清的話說話算數,不要賴帳。可惜,恐怕不是這樣。因為如果現在切斷了聖火經過台灣的機會,就最好說明台灣與中國完全沒有關係,否則沒有理由火炬經過香港、澳門,甚至鄰近其他國家,為何不經過台灣?那不是說明,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

 所以,台灣奧會、陸委會等部門別再去與中國商談甚麼聖火過境的事情,此事就此打住。台灣難得有被中國如此切割的機會,省去許多反統戰的精力。

 但是,「人權聖火」過境台灣的事情,台灣有關部門倒應該密切配合,因為這是反制北京借奧運販賣假民族主義貨色,也就是要北京信守承諾,貫徹奧運和平、友誼、公平競爭的原則,改善人權、解除新聞管制。這些才與台灣切身利益有關,因為中國踐踏人權,不但是踐踏中國人的人權,還踐踏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尊嚴,甚至用戰爭來威脅台灣民眾的和平生活,除了親共人士,台灣沒有理由不支持這項活動。

 這個活動,是來自全球數百位人權倡議人士於八月九日齊聚希臘雅典的憲法廣場,針對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發起抵制北京奧運的全球人權聖火傳遞活動。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以及台灣的南社、鄭南榕基金會、台商受迫害協會、司法改革委員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保護委員會、台灣民主基金會等十餘個民間團體也共襄盛舉。

 這個人權聖火將穿越全球五大洲、超過一百多座城市,明年六月到達台灣,七月將抵達終點香港。預計北京必然動員它的外交力量封殺這個活動,但是,惹出來的國際事件必將使中國迫害人權的醜事傳遍全球,從而增加國際壓力。八月初,賴清德等多位民進黨立委召開記者會表示,公佈「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的調查,指明中國政府秘令十一類共四十三種人不准參與北京奧運,嚴重侵害人權,從而呼籲世界各國共同抵制北京奧運。

 北京的奧運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那麼問問共產黨,這些人是不是活在同一個世界的人,他們是不是夢想可以過著像西方民主國家那樣和平、富足、又有尊嚴的生活?共產黨把他們排除在外,不是舉辦奧運的同時,又在做破壞奧運的事情?這是共產黨的奧運,哪裡是全世界的奧運,這種「聖火」,不要也罷。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