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入聯公投•台美關係•敵人中國

 台灣的入聯公投,引發美國的不滿,不但在謝長廷訪問美國期間成為重要話題,連陳水扁總統出訪中美洲在美國過境,也只能在美國「飛地」的阿拉斯加著陸加油,不得進入美國本土。

 以人權作為建國理念的美國政府何以如此強硬地不顧自己的理念來對待台灣,當然有其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處。也就是有求於中國而不顧自己的形象了。中國也一定對美國有某種羞辱使美國再來羞辱台灣。否則,很難想像美國這樣堂堂大國,而且是西方民主國家的頭頭,居然會做這種小家子氣的事情。

 曾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長、現任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的貝霖比較公道;他說,有關台灣最近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做法,是許多年來一個進程的延續,即設法爭取提高在聯合國的角色,而聯合國的態度看來很清楚,維持過去多年來一貫的立場。

 這就是目前台灣入聯的現狀。既然是「許多年來一個進程的延續」,所以,問題出在「公投」上面;這是民主的手段,正如當年台灣民主選舉總統那樣,北京也做出歇斯底裡的反應。只是當時的柯林頓政府派兩艘航空母艦來護航,如今布希政府卻企圖甩掉台灣。在台灣問題上,布希居然不如柯林頓,簡直令人難以置信。

 不過,美國國內也不是完全這種態度,美國國會眾議院院會最近就通過一項表達國會意見之決議案,呼籲美國政府取消對台灣總統在內的高層官員訪美限制。謝長廷訪問美國時,也有議員在國會山莊的歡迎酒會上高呼「台灣民主萬歲」!美國華爾街日報的「回顧與展望」專欄,以語帶嘲諷的「聯合國國王」為題,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處理台灣申請加入聯合國的問題時,錯把自己當成君王,獨斷獨行。

 當然,最奇怪的,是代表美方接機的美國在台協會榮譽主席浦為廉,向陳總統表達歉意,指若有受辱的感覺,並非美方的本意,會將陳總統的想法向美國政府轉達。表達歉意就說明美國知道自己在做錯誤的事情,但又是不得已而為之。由此可見,做這個錯事只是做給中國看而已。但是,美國明知錯而仍然要做給中國看,這對美國的形象難道不是帶來損害嗎?美國如果已經淪落到這種地步,這個超級強國還有多少日子?這種向中國「投降」的表現難道會被美國人民所接受?

 因為國際政治是現實的,所以,固然我們對美國的這種行為感到遺憾,也不必因而「反美」,而是要表達對美國處境的同情,因為最邪惡的還是躲在後面的那個中國共產黨政府,這才是台灣人民真正的敵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