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馬英九首頁林保華專欄

美國砸了馬腳

 繼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龐提接受鳳凰衛視的專訪公開表示反對台灣入聯公投後,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韋德寧在白宮簡報會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都不是國家,美國政府也認為中華民國是「未定的議題」。

 美國這個立場與中國吻合,既反對「兩個中國」,也反對「一中一台」;與中國不同的,是美國認為中華民國是「未定的議題」,中國則認為中華民國早已滅亡,那就是不存在的議題了。

 可嘆的是台灣內部也有這種論調。馬英九說,台灣或中華民國是「政治實體」,所以,才有「終極統一」的問題;而馬英九與中國國民黨的「一中各表」,也損害了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國家形象,因為同意「各表」就是同意北京對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否定。

 馬英九以為只要他反對台獨,主張「中華民國」,中國與美國就可以容忍他,就會放他一馬。哪裡想到,即使中國國民黨所主張的以中華民國名義「返聯公投」,中國、美國都反對;一樣,不論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中國與美國也都不承認它是一個國家。民進黨主張正名制憲,被打壓也是轟轟烈烈,中國國民黨馬英九搖尾乞憐而被打壓,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被砸到回不出話,因為自己已經矮了半截。

 的確,馬英九一方面不承認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是個國家,一方面又要舉辦返聯公投來顯現中華民國的主權,這本身就是自相矛盾,怎能贏得別人的尊重?而美國表示反對公投後,馬英九又手忙腳亂說這是「警訊」,那怎麼辦,收回「返聯公投」嗎?

 但是,這些都不應該說明美國的態度正確,這只是體現美國背棄自己的建國理念。美國由於政策的失誤,在伊拉克無法脫身,但因此就要犧牲台灣的利益來討好中國,實在很不應該。這種「大國主義」,違背了聯合國的精神。如果以為美中妥協可以主宰世界,更是幻想,將來必然要自食其果。美國的養虎遺患,教訓還不夠嗎?

 面對美中兩個大國,台灣的處境自然困難。但是,任何一個新獨立國家的誕生,哪一個是容易的?台灣人民要有充份的思想準備,披荊斬棘爭取自己的未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