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問題首頁林保華專欄

台灣不是南越

 中國時報駐華盛頓特派員傅建中日前在報導台美關係時,拋出一句「二○○六年初扁『廢統』,使美台關係空前緊張,當時美方一位重要官員即曾放話,說是美國只消花五分鐘的時間,即可動員台灣人民推翻陳水扁」。果然有美國官員這樣講,還是傅建中造謠呢?台灣外交部緊急約見AIT主管官員,要求他們澄清。美國官員明確回覆說,這絕對不是美國的政策,也不可能從任何美國官員口中作這樣的政策談話。但是,他們並沒有要求傅建中闢謠或者追查不負責任的官員。看來,這要成為美國政策還不至於,但出自某些輕狂官員嘴裡,卻有可能。

 之所以還不可能成為美國的政策,是因為如果美國壓迫阿扁下台,換中國國民黨「聯共制台」的話,整個世界局勢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日本將直接覆蓋在中國勢力範圍的陰影之下,南韓也將因美國的太平洋戰略部署必須退守關島、失去安全的屏障而直接成為前線。因此,除非美國認為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熱愛和平,不會擴張政治、軍事勢力,尊美國為「一哥」。

 然而,這不排斥某些官員的輕狂與自大心態而胡亂放話,因為美國也留有歷史記錄。遠一點,二戰結束後美國調處國共內戰,美國官員很不喜歡蔣介石,雖沒有公開出賣蔣介石,卻是把中國丟給共產黨。最後中共也沒領情,還是「一邊倒 」向蘇聯老大哥。

 美國比較明顯插手的是南越政局,一九五五年親法的保大下台,換親美的吳庭艷,因為吳庭艷不爭氣,一九六七年又為軍人阮文紹取代,直至一九七五年西貢淪陷前夕,換上楊文明。柬埔寨等也有類似情況,差別只是程度而已,至少,對這些換馬行為,美國採取默認態度。問題是這些國家並不是民主國家,發生「政變」就不稀奇;然而,台灣是一人一票選出總統的民主國家,如果美國支持政變,那是甘冒天下之大不諱而毀了自己的民主基業。這點理性相信美國還是把持得住。

 但美國對台灣尊嚴的無理態度,卻可以助長中國獨裁政權;中國可以利用他們在台灣的走卒,做出上述事件。這些走卒既然敢於喊出「聯共制台」,還有甚麼事情不敢做?問題只是台灣民眾是否容許他們做而已。二○○四年所謂「兩顆子彈」衝擊政府機關的事件,二○○六年紅軍的「天下圍攻」事件,不就是流產的政變嗎?

 所以,無論美國對台灣有甚麼不滿意,請記住,台灣是民主國家,不是南越這些專制腐敗的國家,對台灣必須有起碼的尊重,否則只能損害自己民主國家老大哥的形象,對全球民主運動帶來重大的負面效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