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緬甸的背後是中國

 人們都沒有忘記,中共在「抗美援越」時期,就公開表示中國是越南的大後方。這個「大後方」,不但是指地理上的:中國是越南鄰國,而且是很大的鄰國;同時還宣示,中國是越南的「後台」,不但給越南精神、物質、金錢、軍事上的援助,而且在越共無路可走時,也可以退守中國。

 如今,緬甸代替了當年越南的地位。這些年來,中國在緬甸有大量投資,在緬甸建造新的道路橋樑、電力廠、造紙廠、拖拉機廠、造船廠等等工程。軍備方面,除了俄國製造的米格機,主要軍火來源還是中國,包括坦克、炮艦、飛機、火箭、自走炮等等都是中共供給。

 不但如此,中國還意圖在緬甸開闢中國通向印度洋的港口,還有準備在緬甸港口接上中東石油的輸油管,中緬的「胞波」友誼可想而知。而人民幣居然可以在緬甸流通,更活像是中國的殖民地。不過,想想緬甸以前是中國的「藩屬」,因此也可以說,「緬甸自古以來是中國領土」,因此,這次緬甸發生由僧侶帶頭的爭取自由、民主,改善民生群眾運動,中國政府協助甚至命令緬甸政府去「處理」或鎮壓,自是「責無旁貸」。而統治中國的共產黨是「無神論」者,對緬甸僧侶的敵對態度更加深一層。

 自從九月二十二日僧侶開始集會遊行,到二十六日軍政府開槍鎮壓與大肆拘捕,中共扮演了甚麼角色?外電的報導有兩類:一說中共「低調」;一說採取兩面手法,一方面對緬甸軍政府表示支援,同時也與反政府組織保持聯繫。這兩種態度都可以理解:低調是擔心影響中國民眾有樣學樣,造成對中共統治的威脅;兩面手法也是中共一向投機的機會主義本質。

 但是,國際社會比較忽略的是中共支援軍政府暴力鎮壓的態度,這點在聯合國露出了它的狐狸尾巴。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美國總統布希二十五日在聯合國大會年會發表演說,宣佈了對緬甸軍人統治者採取的一項新的嚴厲的經濟制裁措施。他也敦促其他的國家倣傚跟進。

 但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被問到中國是否支援制裁措施的時候說,他並不認為這種措施對事情會有任何幫助。他還說:「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看到緬甸恢復局勢穩定,另外一件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想要看到聯合國特使能夠儘快的去緬甸訪問。我們相信制裁對緬甸當地局勢並沒有幫助。」

 外國人看到的只是中國反對制裁,但是,中共最核心的思想卻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看到緬甸恢復局勢穩定」。要瞭解這句話,時空應該回到十八年前的六四,那麼人們就會明白,在中共的詞典裡,「穩定」是甚麼意思。鄧小平曾經揚言「殺二十萬人,保持二十年穩定」。以後中共就推行「將動亂消滅於萌芽狀態」。現在緬甸軍政府所做的,不就是這些嗎?

 在譴責緬甸軍政府的暴力鎮壓時,更應該揪出隱藏在緬甸背後由共產黨一黨專政操控下的中國政府。西方國家不能只見樹木,不見樹林;不能治標而不治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