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當賈慶林與KMT「玩火」

 香港《明報》十月一日發出一則有關中共十七大的消息說,「被外界盛傳下台的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卻在今次人事調整中有驚無險、繼續保留常委職務。」理由是他兼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一職,「在台海形勢波譎雲詭之際,中央認為對台領導層不宜大變。」不管這則消息是否確實,都顯示中國已經有人以炒熱台海局勢來牟取在十七大的政治利益。

 誰都知道,賈慶林是中國前國家主席與前共黨總書記江澤民的舊部與愛將,江澤民收拾北京幫陳希同時,就是派賈慶林從福建接管北京市。賈慶林又是大貪官一名,是大走私販賴昌星的後台;北京辦奧運,「賈幫」又獲利無數,與上海都是中國的貪腐中心;但是,為了奧運大局,胡錦濤投鼠忌器,不敢在北京動大手術。

 這樣一個大黑金,本來是胡錦濤在十七大最早要驅除的對象,卻因為炒作台海局勢而可能留任,這就看出為什麼北京有人在台海問題上一再放出狠話了。這是內部權力鬥爭的需要啊!

 就是這個賈慶林,九月十五日訪問日本時,針對台灣的入聯公投大遊行指摘說: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聯合國等於台獨分裂活動,嚴重威脅台海和平,並且以強硬口氣聲稱「絕不妥協」。在他的前一兩天,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到美國遊說,根據《自由時報》發自美國的報導說,美方人士透露,陳雲林雖強調入聯公投可能導致台海衝突,但北京並未預期兩岸一定以衝突收場,陳雲林也未警告美國若不能阻止公投,中國就會採取哪些行動。一些學者形容,陳雲林傳達的訊息並非急迫恐怖。可見他們兩人還有分寸上的不同,賈慶林把留任因素考慮進去,陳雲林比較代表胡錦濤的立場。

 最近,北京有人透過《明報》放出消息說,在奧運前中國會採取「小攤牌」的方式:可能擴大東山島軍事演習區域,部分限制台灣海上交通,延長演習時間,保持持續不斷的軍事壓力,藉以引發外資「撤資潮」。國台辦發言人李維一在回應有消息指台軍擬在馬祖設立導彈部隊問題時強烈警告台灣「不要玩火,玩火必自焚」。中國以一千枚飛彈對準台灣不是玩火,台灣僅僅「可能反擊」就是玩火了,典型的「賊喊捉賊」!其實怕自焚的是共產黨,否則早就大攤牌「解放台灣」了,還需要現在「小攤牌」的恐嚇嗎?

 正在「國共合作」的中國國民黨站在中共的哪一方?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張榮恭接受《明報》專訪時表示,當前兩岸形勢比一九九九年「兩國論」更為嚴峻,若中共對台灣當局的台獨走向不作強烈反應,對黨內和社會都無法交代。他也聲稱胡錦濤「更無妥協餘地」。與賈慶林口氣一致。

 看來,中國國民黨與上海幫站在一道。是他們的投資主要在上海,還是逼胡錦濤玩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