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美國對俄、中不同標準

 美國國務卿萊斯在不到兩個星期內,在接受《今日美國》與法新社的訪問時,都批評俄國的民主倒退,更指克里姆林宮是「集權政府」。其實這次俄國的選舉還是民主選舉,只是在選舉以前的很長時間內,俄國總統蒲亭玩了許多花樣,除了收緊言論,打壓異議人士,還扶植傀儡,自己雖然不當總統,卻要以總理之身繼續掌權。

 萊斯身為研究克里姆林宮的學者,對俄國的倒退洞若觀火,也相當憂慮。但是,對中國打壓台灣民主的發展,卻麻木不仁,居然根據中國的要求,批評台灣的入聯公投是對中國的挑釁。

 公投是民主國家的正常行為,美國也都支持東帝汶、科索伏的獨立公投;為何不可挑釁中國,卻可以挑釁印尼、塞爾維亞?何況,台灣還不是獨立公投,只是入聯公投而已。而與印尼、塞爾維亞相比,中國更是一個極權國家。

 布希總統在二○○五年的連任演說中說:「全球和平的最大希望就是把自由擴展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不知道這算不算對中國及其他專制國家的挑釁?台灣的入聯公投不就是台灣要展現自己的自由意志嗎?如果布希不是挑釁,台灣也不是挑釁;反之亦然。

 人類歷史的發展,正是自由不斷挑釁專制,民主不斷挑釁獨裁的結果。「蘇東波」正是「冷戰」的挑釁促使蘇聯與東歐解體,世界和平也多一層保障。美國的「克里姆林宮通」把蘇聯當敵人,依靠不斷挑釁使蘇東解體;美國的「中國通」把共產中國當朋友,所以養虎遺患。遺憾到了現在,美國在經濟上日益離不開中國,在軍事上越來越怕中國的情況下,還沒有醒覺過來,是不是要到第二個珍珠港事件發生才會醒悟?然而,這是十三億人口的中國而不是「小日本」,醒悟後來得及挽救嗎?

 美國已經譴責俄國是極權政府,可是,很久沒有聽到美國高級官員譴責中國是極權政府,而俄國多少還有普選,也沒有像中國那樣亂抓異議人士與壓迫宗教信仰,中國甚至與幾乎全世界的流氓國家勾結。而且不要忘記,蘇聯解體後,正是中國用各種方式聯合俄國來反對美國,包括購買大批武器,出賣中國領土來拉攏俄國,甚至積極籌組上海六國合作組織來代替在歐洲瓦解的華沙條約國,避免俄國倒向西方國家。美國的主要對手是誰難道還看不清?中國與俄國的區別是,中國更會用笑臉與謊言來欺騙對手。美國應該總結歷史上上當受騙的教訓。

 美國聽任中國專制政權的挑釁,卻壓制台灣民主的發展,這是美國「國家安全」之道?我看倒是像張伯倫再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