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美國是新「紙老虎」?

 共軍總參謀長陳炳德最近在北京接受美國電視專訪中說:「如果你說美國害怕中國軍事的發展,那意味著美國沒有膽識,很容易被嚇倒。」他還說:「美國害怕我們的軍事發展,完全沒有必要。我們根本沒有能力讓你們害怕我們。」美國如果沒有膽又沒有識,很容易被嚇倒,豈不是「紙老虎」?

 美國是「紙老虎」之說,最早是抗戰結束後國共內戰爆發時的1946年,毛澤東對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說的,以「帝國主義與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為題收錄在毛澤東選集第四卷。1958年共軍炮擊金門,也就是著名的八二三炮戰,美國被捲入,於是,中國的全國上下再次學習毛澤東這個論說。毛澤東那時鼓吹這個說法,是要給自己壯膽。第一次的確有這個效果,第二次是為自己找下臺階。

 那麼,這次的說法又是甚麼意思呢?我們知道,在這個講話以前,中美軍方去年底發生過摩擦,具體表現在中國突然拒絕美國的「小鷹號」航空母艦感恩節在香港休假停泊。這期間,既發生中國潛艇在「小鷹號」附近突然冒出,以及「小鷹號」十一年來第一次進入台灣海峽向中國「示威」事件。而「小鷹號」去年11月23日進入台海後,有報導共軍隨即調派一艘在台海附近遊弋的宋級潛艇監控,另一艘準備訪日的導彈驅逐艦「深圳號」也加入監控,但被美軍駐日P3-C反潛機在台海偵測發現。在得知被跟蹤後,「小鷹號」刻意在台海停滯不前,並擺出戰鬥姿態,維持艦載機升空護航,雙方在對峙28小時後,「小鷹號」才在11月24日離開台海返回日本。但是,這個報導後來被美方否認。

 這些,都發生在美國國防部長蓋茨於去年11月初訪問中國,與共軍「溝通」之後發生的事情。就如西方國家與中國進行「人權對話」,但在溝通後,中國的人權情況沒有進步而是倒退。可見這些溝通與對話,只是中國的騙術而已。

 而這次陳炳德發表講話,則是發生在美國太平洋軍區司令基廷上將訪問北京的時候。基廷的訪問,自然是要彌合中美軍隊之間的問題,然而,情況並不如意,所以,基廷1月15日在北京表示,美國艦隊何時經過台灣海峽是由自己決定,「這是國際海域,通過台灣海峽,我們無須中國的許可」。

 由這些情況來看陳炳德的講話,可見他並非真正關心美國,希望美國有膽有識在世界上做出貢獻;而是用激將法,企圖使美國自認是英雄,「不怕」中國的軍事發展,而共軍就可以趁勢大發展,等到美國發現後已經來不及了。可見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口蜜腹劍」,用以痲痺對手。

 陳炳德的話也不只是說給基廷聽的,因為美國政府中的確有人不怕中國軍事力量的壯大,他們正是陳炳德所說的有膽識的人物。就如半年前,美國政府悄悄放寬出口敏感科技到中國的一些限制,不過,也有武器專家質疑,向華府認為可靠的中國公司出口這些設備,是否最終會協助中國軍事現代化,同時令人擔憂的是中國可能把這些科技轉移給伊朗和敘利亞。

 這個疑問問得好,請問中國有哪一家公司是可靠的?也就是,他們可以聽命於美國而抗拒中國政府?或者認為中國政府的確可以與美國政府親密合作?難道不斷發生有美國華人充當間諜幫助中國政府盜竊高科技機密都是冤枉與虛構的?也許,在陳炳德打氣之後,會有人為了表示自己不是「紙老虎」而把更多的高科技賣給中國。那麼,中國不必多少年,就可以領先全球,成為第一號超級大國。而且別忘記,那是獨裁專制的超級大國,並且以這個價值觀來改造全世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