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中國民族主義衝擊全球普世價值

 中國的所謂「全球化」,以及「與世界接軌」到底是甚麼東西,原來人們有些爭論,這次終於在西藏與奧運會的事件中明明白白向世人展現出來了。原來一種認為,中國隨著經濟的發展,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可以與世界接軌;一種認為,中國會把共產黨那套價值觀,例如獨裁專制、踐踏人權、無法無天等作風去改造世界。經過最近事態的發展,希望爭論因此可以有一個結果,然後大家齊心合力去改造中國這個大怪獸,保住我們的普世價值,維持我們的國際秩序。

 以達賴喇嘛為代表的藏傳佛教,一直被中共蹂躪、打壓,這次終於忍無可忍爆發大規模的抗爭。和平、理性、寬容、慈悲的達賴喇嘛,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達賴喇嘛,竟然被西藏的黨委書記、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親信張慶黎誣蔑「是一隻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中國總理溫家寶則說:「我們有足夠事實証明,這起事件是由達賴集團有組織、有蓄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這正是代表了兩種價值觀的對立與衝突,因此,一直在維護北京奧運的美國總統布希,也被迫出來為達賴喇嘛說話,認為達賴喇嘛是一個好人。而全球許多民眾,則被中共這種不負責任的狂言爛語所激怒,才會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出來支援西藏,抵制北京奧運。

 然而,中共沒有從中吸取教訓,也許也是黨內權力鬥爭已經到了失控狀態,迫使每個人都要表現出比其他人還愛國的樣子,於是,官方必須出來煽動民族主義,縱容「憤青」利用網際網路製造濃厚的愛國氣氛。於是,多年不見的,北約轟炸貝爾格萊德中國大使館、中美軍機在海南上空相撞,以及「九一一」等三大事件中,中國憤青的表演再度上場,使人們充份認識到,從江澤民時代到胡錦濤時代,中國的意識形態完全沒有變化,共產黨的確萬壽無疆。這徹底粉碎了某些外國人以為中國只要發展經濟,民主就可以隨之而來的天真想法。

 當然,如果說從江澤民時代到胡錦濤時代,中國的憤青一點也沒有變化,就太糟蹋胡錦濤「與時俱進」的能力,也忽視中國憤青力量的「壯大」。君不見,這次憤青的大發作,與過去相比,它的力量已經伸展到海外,在海外表現得比國內還勇猛,因為國內遊行示威還要申請,所以,還停留在「動口不動手」的階段;海外則充份利用當地的自由民主,組織集會結社與街頭行動,行憤青反自由民主的勾當。有這樣的成就,得感謝中國駐外使領館長期對海外憤青的教育與控制,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也得感謝中國網路主管部門長期僱傭網警及網評論員的努力,錢沒有白花,關鍵時候他們發揮了輿論導向的作用。

 美國杜克大學中國留學生王千源一夕成名,就是中國憤青的傑作。她只是對這些憤青強烈反對達賴喇嘛的愛國行為表示一點點不同意見,就被海外憤青在網上圍剿,百般辱罵。戰線擴大到國內,連她的「老底」都被挖了出來,網上公佈她原來中學的名稱,還有家庭地址等隱私,號召「鋤奸團」去造反,有的憤青高呼對漢奸就是要在肉體上加以消滅,有的還要她的爸媽與這個漢奸賣國賊女兒劃清界線、脫離關係。看了這些言論,恍如四十年前的文化大革命又被偉大領袖胡錦濤重新點燃了。現在事態已經發展到憤青號召抵制法國資本的「家樂福」與美國資本的「肯德基」等,會不會上演文革火燒北京英國代辦處的戲碼,考驗中國憤青是不是真愛國了。

 連國外的憤青,也對王千源出言恐嚇,例如有一封信是這樣寫的:「不知道你的名字有沒有上國家安全局,再怎麼搞下去,你永遠別想回國了,你的父母等著孤老吧。」把國家安全局都扯進去,別怪聯邦調查局也可能介入了。

 這次西方國家的一批中國留學生與移民介入西藏與奧運問題,顯現他們到了西方國家後,沒有與全球的普世價值接軌,仍然緊抱共產黨那一套價值觀,有的入了籍,愛的還是中國而不是新世界。這對西方國家可能是一個警訊,因為對這些國家會構成價值觀與安全方面的威脅。而當地警方也許全程錄像,密切注視這些「外國顛覆分子」的表現,對他們未來工作、居住、移民、入籍等等會造成不便,這是這些憤青所必須考慮的。

 當年我們在印尼讀中學時,也舞動五星旗,慷慨激昂參與中共舉辦的活動,那時認為這是天經地義的愛國表現;然而後來印尼的「反共、反華」,一些中國人被殺,不也是這種愛國行為的報應嗎?而我們自己的青春則葬送在共產黨手裡。看來居住在海外的中國人,尤其是憤青,必須記住這些教訓,不要充當共產黨的走卒,害人害己。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