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戰力遭嚴重耗損

 民進黨執政八年,雖然民眾對台灣主體的認同性大海提高,卻終究還是再失政權。這個八年,民進黨除了在國家認同問題上主動出擊外,基本上都處於被動挨打的局面,形成「八年抗戰」的失敗結局。

 最被動挨打的是媒體方面,統派媒體可以打出監督執政者(雖則立法院一直由藍營執政)的旗號,對民進黨進行巨細無遺的監督,其效果在某些程度上還超過情治單位。但是,民進黨的某些政治人物並沒有因此收斂自己的行徑,聽任某些「把柄」被媒體抓到並炒作,或沒有學會如何對待媒體來化解與減弱這種敵意,也無力改善被媒體「圍剿」的處境,終於四面楚歌,到執政的最後一天都沒有任何改善的情況,甚至因為「藍綠惡鬥」,即使下野後也可能一直被「監督」與妖魔化。

 「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這句許水德語錄,在八年後看來沒有太大的改善。實際上,除了法院,還包括檢調等司法部門。且不說經濟弊案,藍營犯人可以逃之夭夭而逍遙法外,綠營犯人個個乖乖服刑,甚至還出現一些怪異的經典案例,例如二OO六年高雄市長選舉,明明是黃俊英陣營走路工事件,卻是陳菊陣營被判勝選無效,幸好這個判決在二審時被推翻了。但是,走路工可以轉化為合法薪資,將萬世流芳。此外,還有馬英九特別費案的最後判決推翻前兩審的說詞,江連福案私人取證無效的判決等,國民黨人可以脫罪,民進黨人則難逃法網,這些都會有深遠影響。

 除了這兩個怪獸,還有立法院的怪獸,也是國民黨長期執政,並且一直在侵蝕執政黨的行政權力,NCC就是明顯的例證,並且還企圖繼續擴展到其他部門,例如中選會,形成「立法院專政」的局面。但是,政府對這些違憲做法反擊無力,未來更是如此。政府對立法院對總預算、軍購、陽光法案等焦土政策也束手無策。然而,民進黨在立法院的問政能力不是加強,而是削弱。尤其這一屆的不分區立委,有爭議性的人物也排進去,反而一些專業人士無緣入局。直到最後還要去做不可能實現卻傷形象的法案,都就像在選舉前夕炮製「鐽震」那樣愚蠢。

 這些問題恐怕都與當政者的「德」與「才」有關。「德」涉及貪腐與對自己形象要求不高,「才」則涉及無能。但除此而外,恐怕就是權力的自滿與傲慢。由於國民黨的分裂,民進黨比預期早的奪取政權後,無視國民黨一黨獨大統治台灣半個多世紀在各個領域的盤根錯節,乃至滲透到各個肌體的細胞,因此,在執政後忙於權力分配而沒有深入研討如何運用技巧來轉型正義,而是滿足於口號,而且自滿到種種警鐘(從廢核到三一九到紅軍到鐽震)都無法喚醒自己,派系紛爭甚至發展到傾乳,凌駕黨的大局,例如總統初選的相互攻擊,經濟工作的成就也因為不願肯定其他天王的功績而都按下不表,終於使戰力日漸削弱而連抗連敗。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