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澳洲電子刊物痛罵馬英九是「混蛋總統」

 馬英九總統的六四感言,因為出自總統的金口,自然矜貴萬分。其中一段是:

 「從大陸官方搶救災民的迅速、大陸首長對災民的關懷、災難及抗爭新聞報導的開放、大陸人民捐輸的踴躍、到對外國救援團隊的歡迎,對台灣救援團隊的友善,與1976年唐山大地震時期的表現已大大不同,國際媒體亦迭有佳評,顯示中國大陸改革開放30年,已有一定的成果。」

 這段話在海外中國人中引起強烈反應,澳洲出版的電子刊物「自由聖火」中,有一位作者就罵馬英九是「混蛋總統」,因為「這種全然不顧事實的胡說八道,就連中共喉舌都望塵莫及。」

 其實,就是正副總統馬英九及蕭萬長所崇拜的星加坡,也並沒有認同馬英九的看法。在沒有多大新聞自由的星加坡,在6月9日的「聯合早報」上,出現了該報駐北京首席特派記者葉鵬飛的一篇文章:「一切如常」。文章說:

 「連續忙碌了兩周後休幾天假回來,發現發自四川汶川大地震災區的境外新聞味道已經不一樣了,各家通訊社在災區一線的記者不約而同地觀察到,先前自由採訪的環境正逐漸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熟悉的管控和限制。」

 「國際社會還在繼續稱揚中國政府的救災表現,官方媒體也不斷歌頌災區的正面事蹟,但是,原來好不容易凝聚的官民一體,團結一致的氣氛卻顯然開始出現讓人擔憂的轉變。」

 因為中央政府又發出各種各樣的指示來管控新聞。兩名外國記者說,他們前一天在試圖進入漢旺鎮採訪倒塌學校時被當局拘留並驅離。路透社6月7日發自成都的報導說,通往都江堰和聚源的路上自上周起開始設立無數關卡限制記者通行。這兩個地方都有不少害死數百師生的豆腐渣校舍,以及憤怒不平的家長。

 根據中國記者的分析,地震後中央政府掌控不了局勢,媒體才有少許的「自由」,現在局勢恢復正常了,共產黨的專政老本性也恢復了。至於我的看法,還因為中國政府利用媒體的煽情報導賺飽錢了,再開放也不會有多少錢進來,所以再次封閉等候下次機會。而這次共產黨的恢復本性,不限於災區,而是全面的,甚至國際關注,最敏感的奧運新聞。

 根據美聯社的報導,有2008年北京奧運會轉播權的九家電視網代表,5月29日與中國奧組委和國際奧會官員舉行會議,會議紀錄顯示,各電視網對奧組委的嚴格安全規定嘖有煩言,並表示這些規定可能威脅他們對奧運會的報導。

 在這個充滿爭執的會議中,浮現了雙方對許多議題的歧異,包括限制在天安門和紫禁城做現場報導、許多電視台的設備被困在中國的港口等。離開奧運會開幕不到兩個月了,看看「自由」還有多遙遠。

 馬英九因為中國表面上的暫時反常而當作永久性的變化,犯了以偏蓋全的錯誤,體現他對共產黨認識的膚淺;而他自誇的「國際觀」,居然在對中國的認識上有別於國際主流媒體,看來他的綠卡是白領了,或的確因為時間的久遠而「失效」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6.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