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迫不得已還是應該走上街頭

 中國國民黨執政後「馬上好」的謊言正在一個一個被戳破,尤其是經濟問題與民生問題;而兩岸關係上的主權爭議,則一頭往中國方面傾斜,正在推行當選前被否認的「兩岸共同市場」。前者是民眾的切身福祉,後者關係到台灣的生死存亡。

 相信不少投票給馬英九的選民,迫切希望馬英九上台,放寬兩岸關係,可以對台灣經濟發展有所裨益,但是,他們並不贊成對中國的開放是如此的迅速、混亂,犧牲自己的尊嚴,給台灣造成很大的傷害,而且後患無窮。

 馬英九選上了,只能透過合法程序逼他下台,在立法院一黨超大的情況下,不可能由立法院完成這個任務,因此,只能等待四年後的總統選舉。然而,這四年期間台灣會發生甚麼問題,以馬團隊與中國國民黨的行事方式,誰也不知道。

 在台灣統派媒體佔優勢的情況下,要它真正發揮監督作用不容易,因此,民進黨的監督起著關鍵性的作用。然而,因為選舉制度的更改,使民進黨在立法院裡只有二十七個席位,監督力量有限,尤其是一些不分區立委的專業人士無緣上位,因而也削弱了立委的監督能力,如何有效的監督,成為重要而又棘手的問題。

 綜觀這幾個月民進黨在野的情況,雖然做得有不足之處,但總的表現還是不錯的。然而,因為實力太懸殊,成效就不夠明顯,還需發揮「滴水穿石」的精神,感動民眾,重新得到信任。

 台灣的通脹,形成嚴重的民生問題,不要忘記,這是「三民主義」中的一個主義,但是,顯然馬英九並沒有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股票要不要關心?當然要關心,因為它涉及經濟問題,也與股民的切身利益有關,但與通脹關係到每家每戶來說,顯然馬英九更應該關注通脹問題。然而,馬團隊為股市連續開了幾次會,祭出八大措施、八兆資金的法寶,還反覆發出信心喊話;對通脹問題,卻顯得麻木不仁,既沒有好好研究應對措施,甚至還推行有利財團,擴大貧富分化的政策。

 對此,民進黨的立法院黨團,不但多次提出分批漲價的措施,以免對民生形成太大的衝擊,一面還提出整套方案,例如如何退稅,解救民眾於倒懸之中。他們沒有因此幸災樂禍,只是攻擊中國國民黨而在旁邊看熱鬧。因為民進黨草根出身,與低下階層同呼吸、共命運,了解民眾的疾苦,不像馬英九等權貴,為了選票才去「長住」;到南部深受水災肆虐時,在千呼萬喚下才南下探望「老朋友」。民進黨也有執政的經驗,知道該怎麼解決這些問題。這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強調的一點,尤其在陳水扁總統執政期間,通脹控制的比較好。

 而中國國民黨在做甚麼呢?在立法院通過的圖利特定本來已經有良好待遇的族群,所謂「擴大內需」只圖利樁腳,以致建殯儀館都比民眾的一日三餐還重要;在退休年齡與退休金上,進一步優待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具公務員身分的「貴族勞工」。這些都把馬英九、中國國民黨特權集團的本質暴露出來了。

 因為這種特權集團的本質,所以,在兩岸關係上,也圖利大財團,乃至在中國有投資的黨內要員或他們的家屬,而且拒絕利益迴避。難道他們「完全執政」就可以這樣無法無天嗎?而雙重國籍與綠卡問題,也是這個特權集團的特色,因為這也是他們的「權」。民進黨適時的敲響這個問題,當然也不必日日夜夜窮追猛打,民眾自會有自己的判斷。問題拖得越久中國國民黨越被動。

 也由於中國國民黨的「完全執政」,在主權問題與民生問題上,如果把民進黨的金口玉言當耳邊風,一旦台灣的國安陷入危機,而民眾的生活問題也到走投無路,或中國國民黨對綠營的追殺傷害到基本人權時,民進黨還應該組織民眾走上街頭,展示強烈的民意。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