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中共挾持馬阿斗貫徹「聯共制台」路線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香港《信報》月刊刊載,對中國國家級外交智庫「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名譽理事長葉國華的專訪。葉國華在專訪中承認,兩岸關係自從馬英九當選總統後不斷升溫,進展之快,令人目不暇給。葉國華說,中共要強化國民黨的地位,集中黨對黨談判。更要國民黨管住馬英九,以黨制馬,按照連胡所簽的五點願景辦事。

 要判斷這些話的意義,先要了解葉國華是怎樣的人。葉國華是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員。身分在九七前就曝光了,是葉國華一個已經移居到加拿大的當年同志揭露的。其實,在這以前,他的商人身分而對政治熱切而又低調的興趣,恰恰與「地下黨員」的身分相符合。

 所謂「熱切而又低調」指的是,他在九七香港主權轉移前就成立了一個「香港政策研究所」,為中共的政策提供建言,實際上是「智囊」性質。雖然這個機構並不活躍,但是,偶爾在媒體看到它的一些看法,還算比較務實,與某些香港土共的民族主義狂熱及某些「忽然愛國」人士的高調愛國有別,甚至與「中央」也不太相同;當然,他也不可能太偏離中央。總之,在我的印象中,因為他長期在香港,對香港台灣比較有真正的了解而相對務實。

 中共收回香港後,他出任特首董建華的特別顧問,主管台港關係。按照中共的行事方針,中共是要通過他來控制董建華。然而,董建華是商人,並不懂政治,獲江澤民欽點出任香港特首,愛國情操高漲,「中國好,香港好;香港好,中國好」不離口,唯中國是瞻,完全不顧香港的形象與利益;對台灣更是採取極左的敵視政策,沒有借香港「回歸」發揮對台灣統戰的效果,反而使台港關係更加疏離。這點,與深諳中共統戰精髓的葉國華自然背道而馳,而董建華的剛愎自用,也不會接受葉國華的意見,因此,二○○二年董建華繼續出任特首後,踢掉了葉國華的特別顧問。

 由於這些原因,葉國華對馬英九的評論,我採取相信的態度,這是由於他比較務實,而不是信口開河的性格決定的。

 因此,葉國華所謂的「目不暇給」,顯然是暗示兩岸關係的迅速發展,超出他的預料。從台灣的立場出發,顯然就是馬英九「大膽西進」的暴衝。相信連中共當局也有些意外,因此,雙方還需磨合。例如馬英九的全面開放,反而導致觀光客來台竟然每況愈下,相信是北京當局來不及「供貨」來滿足馬英九的要求,也可能故意延緩測試馬英九的「饑渴」程度來決定向馬英九要價的價碼。

 而抬高國民黨的地位來管住馬英九,只是「旁證」了這幾個月來在台灣就「以黨領政」問題所出現的爭論。因此,從涉及主權的所謂奧運「中華台北」模式是國民黨爭取來的,到台東縣縣長鄺麗貞在颱風天沒有「苦民之所苦」而遊歐洲,馬總統保持沉默而由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出面批評,更多顯現「以黨領政」的事實。這也是中共統戰國民黨獲得成功的象徵。專職中共統戰的葉國華,當然最了解中共的統戰目的。

 共國未來如何繼續「合作」,使中共可以對台灣「去主權化」,又可避開台灣民眾對主權的堅持,從而可以挾持馬阿斗來貫徹連戰的「聯共制台」路線,將是台灣人民面對的最嚴峻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