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北京奧運如臨深淵草木皆兵

 今年八月八日舉行的北京奧運,將是一九四九年中共建國以來最盛大的國際盛會。在這個盛會上,目前確定已有超過八十名世界各國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前年十一月舉行的「非洲論壇」才四十幾個國家)。雖然有些西方國家的領導人,例如德國、波蘭、捷克、愛沙尼亞等國總統、總理因為中共對西藏的鎮壓而拒絕出席奧運開幕式,但是,美國總統布希與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沒有異議的出席,是對中共的最大安慰。而原先拒絕出席的法國總統薩科齊最後居然願意以法國總統與歐盟主席的雙重身分出席。有評論說,原因是法國很想接下中國興建核電站的生意,可見有錢能使鬼推磨也。

 但是,這些國家元首與政府首腦的龐大隨員與保鏢,以及他們攜帶的槍支彈藥如何安置與管理,也使北京傷透腦筋,還有數千名天不怕地不怕的媒體記者。但以中共極權國家的組織能力,表面看似乎沒有大問題。然而,這不是絕對的,胡錦濤七月十一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墨西哥總統卡德隆後不久,由於中央警衛局的隨扈要求隨團採訪的約二十名墨國記者離開會場,雙方出現爭吵。結果,當著卡德隆的面,胡錦濤的隨扈便粗魯地將墨國記者強行推出會場。正如在全球各地護送奧運火把、由武警組成的「藍衛隊」,因為太過跋扈而被一些國家列為不受歡迎的人。

 這些元首級人物與若干奧運代表團因為不放心中國的飲食衛生,有的自帶食品與飲水。而北京為了保證飲食衛生,也特別飼養與種植「奧運豬」、「奧運菜」,地點保密。還會推出中國美食來吸引外賓。

 為了奧運的「正常」舉行,北京做了以下的努力。例如為了防止交通阻塞,七月二十日開始,車輛分單雙號隔天輪流限行。受影響人數達四百萬人,需推出公交運輸工具來解決。但是,三地鐵線開通時,北京秩序大亂。為了減少空氣污染,北京與週圍地區幾百間污染嚴重的工廠將暫停生產。而為了防止夏日暴雨影響交通與賽事,中共更抱著「人定勝天」的精神,將開炮驅走雲層。至於例牌的驅趕外地上訪民眾,北京當局居然否認。

 除此,中國的重點工作放在防止恐怖活動方面。其言行已經達到「驚弓之鳥」的程度。

 今年七月九日,媒體報導,十萬反恐大軍拱衛京奧,一百四十萬義工支援打「人民戰爭」。「人民戰爭」就是「人海戰術」的意思,毛澤東思想在奧運復活了。問題是這些「人海」是中共的支持者還是反對者?北京在六月二十一日成立一支奧運反恐突擊隊,叫「藍劍突擊隊」。然而最離譜的是,為防止有人從空中對北京奧運會國家體育場「鳥巢」進行恐怖襲擊,北京當局六月二十一日開始在鳥巢附近設置防空導彈。難道飛行器到了鳥巢上空,才啟動鳥巢週圍的導彈部隊進行反擊?可見,那不過是對「階級敵人」的「威懾」而已。當局為了「逼真」起見,還在七月十七日進行實戰演練。

 不過,也因為擔心從陸空方面的恐怖襲擊,所以,奧運開幕日北京上空禁飛,包括禁止升空氣球條幅、充氣式宣傳裝置等空中繫留物和飄浮物。首都國際機場也將從開幕式開始前一分鐘,即晚上七時五十九分,至次日凌晨零時,禁止任何飛機升降;受該措施影響,全國各地逾百班出入北京的航班要更改時間。從六月二十九日開始全面啟動地鐵乘客安全檢查,巴不得北京人別出來搭地鐵,非出門不可,就兩手空空,不要帶任何行李包裹。外地到北京的車輛也嚴格管制,嚴查旅客身分證,以致北京菜價上漲三成。

 北京奧組委在七月十四日發布《奧運場館觀賽規則》,明文禁止攜帶任何涉及宗教、政治和非奧運會參賽國家的旗幟、宣傳品及長柄傘等尖銳物入場,也禁止觀看奧運賽事時裸跑,而任何遊行、靜坐、示威行為,甚至在場館內集體穿著含相同或相似設計圖案、色彩組合或商業標誌的服飾都在被禁之列。這些內容,除了反恐,還有意識形態的控制與商業利益在內。

 涉及六個奧運賽區城市(北京、天津、上海、青島、瀋陽、秦皇島)的寄遞業務,寄件人必須出示有效身分證件。對於信件以外的物品,郵政企業和寄遞服務企業收寄物品時必須當面開啟查驗,確認安全後才能收寄。

 更恐怖的是,大批手持衝鋒槍的武裝警察,對來往路人進行嚴格盤查,肅殺氣氛甚至比天安門後的北京街頭更嚴峻。博訊引述民眾爆料指出,北京市不少科學研究機構已特別空出房間供大批臨時進駐的武警住宿,光一棟大樓就住滿八百多名武警。這簡直就是變相戒嚴。

 為了控制意識形態,北京還控制電視與網絡的傳播,例如地方電視台的轉播,必須在十秒鐘以後,顯然不想讓突發事件為民眾所見到。至於原來禁止在天安門廣場的直播(恐怕勾起六四的回憶?),由於外國媒體的強烈反彈,據稱中國政府已做秘密讓步,之所以不加聲張,乃恐示人以弱。

 為了顯示當局反恐的決心,北京市公安局七月十一日宣布,即日起,民眾主動向公安機關舉報暴力恐怖事件、境內外非法組織和法輪功等組織實施破壞的案件、造成涉京奧人員及外籍人員傷亡的案件、群死群傷重大安全事故及重大刑事案件,將有可能獲得最高五十萬元人民幣的獎勵。

 北京為何會如此草木皆兵?看來,真正的用心是借製造恐怖氣氛作為打擊異己的手段,例如把法輪功列為恐怖組織,再就是新疆的維吾爾人與西藏人,尤其是針對維吾爾人。今年三月七日,所謂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由烏魯木齊飛往北京航班,據稱有維吾爾人企圖炸飛機事件,可能就是中共人為製造的恐怖事件,作為屠殺維族人的借口。七月十四日,由烏魯木齊開往重慶的列車又抓到一個身上綁住百枚雷管的青年,媒體報道時暗示可能又與「疆獨」有關,但是,又不小心說這人姓陳,看來是漢人,莫非也效命於東土耳其斯坦分裂活動?

 期間北京發出有關維族人要製造恐怖事件的新聞更是多如牛毛,例如四月十日宣佈破獲兩個針對北京奧運的疆獨暴力恐怖集團,指兩個集團計劃用毒肉、毒氣和遙控爆炸裝置,對奧運發動恐怖襲擊,並密謀在北京奧運會期間綁架外國記者、遊客、運動員,甚至招募「人肉炸彈」,不惜以自殺式攻擊襲擊奧運云云。

 後又宣佈,至四月底,新疆公安廳在治爆緝槍行動中已繳獲炸藥二九一四公斤,各類槍枝四一○支,子彈四三七八九發。七月十日宣佈,在新疆地區鏟除五個預謀破壞奧運會的恐怖集團,並逮捕八十二名嫌犯。七月中旬,中共新疆喀什地委副書記黃三平更對香港「大公報」說,喀什今年摧毀的十二個團夥都是「東伊運」、「伊扎布特」、「伊吉拉特」等跨國暴力恐怖組織在喀什發展的。

 喀什一個地方的暴力恐怖集團比全新疆還多!七月,喀什從重從快判決三名維族人死刑,引發恐慌。總之,渲染的越厲害,這些官員越可以升官。但是,中共對他們的搜捕並沒有發生槍戰,那些武器、彈藥為何沒有拿來用?

 最恐怖的則是七月八日,新疆警方打擊「搶匪」打死五名、打傷兩名維族人,後來卻說他們是疆獨分子的「聖戰培訓班」成員,收繳的武器只有「刀具」,警員只有一個被刀刺傷,而且不是重傷,這樣的情況居然一下打死五個維族人,那不是格殺勿論嗎?人們不禁懷疑,到底維族人是恐怖分子,還是中共是恐怖分子?然而,中共就是借美國反恐,對維族人與西藏人「合法」的進行大屠殺。而一些主要西方國家還為北京奧運背書,只能助長中國共產法西斯政權的氣焰。

 其實,中國真正的不穩定,不是發生在所謂「敵對勢力」的恐怖活動,而是中共特權集團對老百姓的壓榨與鎮壓他們的反抗。例如六月二十八日貴州甕安縣民眾佔領焚燒公安局與縣委及政府大樓,七月一日北京青年楊佳手刃十名上海市閘北區公安大樓的十名警察,導致六死四傷;其後,全國各地發生民眾對公安警察的暴力抗爭事件。這些暴力抗爭事件得到許多中國網民的支持,顯示民意的巨大變化。胡錦濤即使到「人民日報」的「強國論壇」亮相,也討好不了網民。

 中國經濟的放緩、高通脹與股市的暴跌,也是目前極不穩定的因素,這個情況在奧運後可能更為嚴重。所以,中國證券監管部門七月上旬限制基金高級主管在奧運之前出境,理由是維護證券市場的穩定。實際上是擔心他們捲款潛逃。但是,接著有報導說,北京最牛的華夏商品現貨交易所總裁郭遠峰已經捲款一點七億元潛逃美國。看來,沒有大後台的貪官污吏、詐騙犯,會利用奧運棄船逃亡,而不是與中共特權集團共存亡,是可忍,孰不可忍?

 可是,中國原來宣傳的所謂奧運商機,因為北京收緊簽證,以及恐怖氣氛而被破壞。北京酒店的訂房率大為下降,四星級酒店不足五成。而到中國的遊客更大幅下降:在上海,今年以來入境遊旅客數量,比去年同期更是大幅下降五成。廣州方面,旅行社統計五月份至今,入境遊業務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七成左右,經香港入境的遊客也減少了一半以上。情況比二○○三年SARS流行期間還慘。而私家車分單雙才可以隔日上街,及地鐵對行李安全檢查,勢必影響商品的銷售。

 今年以來,中國天災人禍不斷,奧運吉祥物的五個「福娃」已先後遭殃。最先是排名最後的「妮妮」,頭上的燕子就是紙鳶。中國的「鳶都」在山東膠濟鐵路上的濰坊,今年已發生兩次重大交通事故:第一次是一月二十三日,十八人死。四月二十八日又有兩列火車在濰坊附近出軌相撞,死六十六人,這部客運列車還是一部在二○○五年掛牌的奧運宣傳車!第二個是倒數第二的「迎迎」,也就是代表西藏羚羊。因為三月十四日中共在西藏鎮壓抗議的西藏僧侶,造成流血事件,中國受到全球輿論的嚴厲譴責。第三個是倒數第三的「歡歡」。因為西藏流血事件,導致奧運火把從傳送開始,就受到全球關心西藏與自由、人權的團體與人士的抗議,中國的形象嚴重受損,象徵聖火的歡歡,歡不起來。第四是五月十二日,四川汶川地區發生大地震,這個地區是國寶熊貓的保護區,一些熊貓死傷或受驚象徵熊貓的倒數第四個福娃「晶晶」遇禍而失去光彩。第五個,則是排名第一福娃「貝貝」,象徵國寶的中華鱘,由中國送到香港來慶祝香港主權轉移十一週年時,竟於六月二十三日在香港海洋公園被海狼咬死。

 這些巧合,與「八」字成為不祥數字震動號稱是無神論的中共高層,他們在六月十三日召開了省區市和中央部門主要負責人的中央工作會議。這個會議低調舉行,只發表一個新華時評:「堅定必勝信心 全力做好各項工作」,沒有後續跟進的新聞。但是,文章的最後一段是:「萬眾一心,團結奮鬥,沉著應對。按照這次會議的部署,我們一定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把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設想得更嚴峻一些,把各項應對預案搞得更周密一些,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細致一些,經受住任何困難和風險考驗,不斷把黨和國家事業推向前進。」

 看來中共已經如臨深淵而做最壞的打算。然而上述的幾個暴力抗爭事件都發生在這個會議之後,顯示即使高層已經充滿危機感,下面還是鶯歌燕舞、醉生夢死。這樣一個殘暴、腐敗的政權,還能維持多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