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阿九治國無能,賣台萬能

 八三○遊行,有許多使人印象深刻的口號,出自群眾的智慧。其中,有一個就是嗆馬「治國無能,賣台萬能」。這一句可以比較全面的概述馬英九的「治國方略」。最近,馬英九總統在接受墨西哥「太陽報」董事長瓦斯蓋茲的專訪時,其中心思想也正好體現在「治國無能,賣台萬能」上。

 馬總統在接受訪問時主要談兩個問題,這也是台灣民眾最關心的兩個問題,一個是經濟民生,一個是兩岸關係。

 談到六三三(即年經濟成長六%、每人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失業率低於三%)的政見,馬總統說:「我們這些政見都沒有改變,但完成的時間可能稍微延後,我們希望在二○一六年,如果我當兩任總統,那是我最後一年,能夠達到六三三的目標。」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為馬跳票解釋,歸咎於全球經濟環境惡化的衝擊。

 問題是:當馬英九攻擊民進黨執政,造謠說是「哀鴻遍野」,完全拒絕全球經濟與中國磁吸的解釋。如今自己卻怪外界因素,這不是兩套標準嗎?問題還在於馬英九執政後台灣經濟民生情況比民進黨執政時要糟得多,股市的反應說明了問題。

 實際上,在馬英九一開始執政,就出現明顯失誤時,他還拒絕外界,包括來自藍營內部的批評,例如對物價的處理,既無能而又剛愎自用。那時,他們已經開始退卻,從「馬上好」變為「逐漸好」,從第一年就「六三三」變為「平均六三三」。但是,就是這種修正,也是理直氣壯,沒有一點慚愧之意,更沒有出來道歉。更令人失望的是,他們也沒有想任何辦法來彌補過失,解決問題。

 可是,這次接受「太陽報」的專訪,做出的修正幅度更大。不但沒有說是「平均」,連實現「六三三」也遠遠推遲到八年之後。這裡暗藏的玄機是,如果四年後你們不再選我當總統,實現不了六三三是你們的責任而不是我的責任。

 「馬八戒」的倒打一耙,的確深得中國文化精髓的真傳。

 八年啊!有深刻反日情結的馬總統,當然知道國民黨的八年抗戰;馬總統也要台灣民眾像當年八年抗戰的中國民眾那樣受到煎熬?問題是「慘勝」後的連綿內戰,中國老百姓也沒有好日子過,國民黨又把江山丟給共產黨,中國人民受到更大的苦難。台灣人能走中國人的這條路嗎?當然不行!

 然而,馬總統雖然處理經濟民生無能,處理兩岸關係時,賣台速度之快,卻是萬能。

 需知,這個賣台,不但「去台灣化」,也「去中華民國化」,他要的,就是「共產黨化」。在這個問題上,馬總統的萬能不但在政治、經濟軍事、文教、體育等各領域逐步賣台,還創造了一個「新思維」,那就是海峽雙方的關係不是兩個中國,而是雙方處於一種「特別的關係」,但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如果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那麼,意味著台灣或中華民國不是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是國。問題是馬英九承認台灣已經「國將不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可不會承認自己不是國;也就像馬英九說自己可以是「先生」而不是「總統」,但是,胡錦濤絕對不會說自己不是「主席」。

 馬總統是自己閹割自己,自己作踐自己。用「一廂情願」來形容,反而有為「投降」打掩護之嫌。

 馬英九有關兩國的「特別關係」,使人想起李登輝前總統的「特殊兩國論」,不過,為何用「特別」而不用「特殊」呢?其一,與李登輝作切割,說明不是從李登輝那裡偷師來的,何況馬說的不是「國」;第二,暗示台灣就像香港、澳門一樣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

 馬總統的賣台,哪裡是無能?當然是萬能啦。因此,台灣八年不一定可以達到六三三,但不必八年,甚至不必四年,馬總統卻可能把台灣賣光光。那時誰還理你六三三?有人要「溜溜溜」;沒溜的就要趕快站出來,為「留留留」而奮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