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楚人」阿九孤家寡人,坐困愁城?

 馬英九總統祭孔,擺出帝王的架子,使人想到古代帝王,自稱「孤家」或「寡人」,是當前馬英九活生生的寫照。

 也有媒體報導,「府內缺智囊,馬寂寥困愁城」,也頗有「孤家寡人」之意。而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批評馬英九「剛愎自用」的「自用」,也有些這個意思。

 但是,馬英九是否因此就「寂寥困愁城」呢?那卻不見得,因為「寂寥」的性格與「孤家寡人」的野心,就是他的本質,因而樂在其中。

 馬英九的「不沾鍋」其實包含了許多內容,除了「一切功勞都是我的,一切錯失都是別人的」之外,也包括了不合群、不關心別人等等。

 他把市長特別費全部併入「家用」,而不像有些政治人物,用來請客、送禮經營人際關係,就顯示他不屑這些做法。而對民眾疾苦的麻木不仁,連馬夫人也都承認。因此,不要說是當了「最高」,就是作為普通民眾,他也是「孤家寡人」。奇怪的反而是,他為何會結婚成家,而不是當一輩子光棍?

 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人們對「馬團隊」就比較好奇,到底是些甚麼人可以稱得上是「馬團隊」,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人,層次還各有不同,如果要「濃縮」的話,最後的核心就剩下一個金溥聰。

 不是五湖四海而是少數幾個,「精」不可謂不精,然而,「聖旨」一下,能有幾個人動起來?甚至會領錯意而出洋相。如果從「三個臭皮匠,合成一個諸葛亮」出發,也因為臭皮匠太少而難有諸葛亮問世了。因此,馬政府遠遠不如馬團隊,也因此不但國民黨的舊官僚氣十足,缺乏應有的敏感度與動能,也因為言行間的自相矛盾與相互扯皮,形成一個「大雜燴」。

 於是,七百多萬選票產生不出九大行星圍繞太陽的現象,也沒有眾星拱月的景觀,出現的卻是流星隕落,民望下墜,光輝只是剎那,墮地後神話破滅,變成一堆平凡的石頭。

 其實,作為一個領導人,不必具有甚麼專業資格,或者必須是甚麼都知道一些的「雜家」,只要他會用人就可以了,也就是「知人善任」。例如「三國演義」裡的劉備,沒有武功,也沒有文采,他能夠稱王,小說家歸之於他的「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的帝王相。其實,他真正本事除了虛偽,主要在會用人,開始是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後來是「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再後來靠「五虎將」為他打天下。但是,到了兒子劉阿斗,連這點本事也沒有,縱是金枝玉葉,當然也還是要亡國。

 馬英九的虛偽甚於劉備,但是,用人差太遠了。且不說用人只問立場,不問德才,即使請來的自己人,如果不是庸碌的官僚,就是有虛名而無執行能力的學者,即使有若干真有能力、專才和品行的,也在官場絞肉機中被冷凍,或首先被當作祭品,有的甚至還來不及進入內閣就被排除了。在這個情況下,馬政府哪裡會有甚麼戰力?

 當然,要全部否定也不對。例如兩岸政策的一邊倒,出手之快,令人咋舌。這並非馬英九用人如何高明,而是它已經作為「中國國民黨」高層利益集團的共識,因此,效率特快,不必馬英九號令,他們也心領神會,主動積極地去做。甚至於馬英九請來的台灣「煞車皮」,進入到「中國熔爐」,被「震撼教育」後,也立刻被提煉成香蕉皮而加快滑行速度。

 但是,面對外界認為的「四面楚歌」,馬總統我行我素,可見他並不認為楚歌是愁歌,因為他是廣義上的「楚人」。所謂坐困愁城云云,是不懂得甚麼叫做「寡人有疾」,何疾?「顧影自憐」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