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果然是「笨總統」?

 股市名嘴、萬寶投顧董事朱成志被金管會罰在市場消音一個月。原因有兩個說法:

 一個是他在萬寶投顧的期刊中發表一篇文章標題是「幫笨總統上一堂信用交易課」,「笨總統」三字惹禍。

 另一個是官方說法,金管會主委陳樹強調,處分朱成志主要是因為其文章中引用的數據,與實際情形有很大出入,對市場的確會產生不良影響,「完全是基於市場監理與專業考量」。

 證期局具體表示,朱成志是在萬寶周刊第七七七期,發表文章指台積電在七月廿三日、七月廿九日及九月二日均被外資借券放空合計達八萬六千五百二十九張,但經證期局查證實際數字應為五千二百二十九張。其他如聯發科、鴻海等指標性個股,也被朱成志指為遭借券放空一千一百張至三千張不等,但實際上這兩檔個股完全沒有外資借券放空的紀錄。

 哪一種說法更可靠呢?應該說,所有股市名嘴在這一輪股市風暴中都程度不同的誤導民眾而產生「不良影響」,我們當然要求他們發表的言論與引用的數字盡量準確。問題是,如果不是有意誤導而圖利自己或他人,需要這樣嚴厲懲罰嗎?而且為甚麼這是首例?

 看來「笨總統」三字才是摸到老虎屁股。堂堂哈佛博士,怎麼可能笨?如果笨,怎麼能選上總統?可見笨的應該是名嘴自己,否則怎能被消音一個月?

 然而,如果因為這些數字而要消音,則更需要消音的應該是這些官員。在總統競選期間,馬英九與蕭萬長都表示他們當選後,股市可以「馬上好」,可以上萬點。經濟部長尹啟銘明確的表示,可以看兩萬點。五二○以後,正副行政院長劉兆玄、邱正雄等更發表許多利多談話,鼓勵民眾進場,例如八兆救股市、外資看多等等。

 正是因為這些權威性言論,導致許多股民因此被套牢,因為如今股市才四千四百五十二點。這個「不良影響」是全國性的,請問,為甚麼金管會沒有罰馬總統、蕭副總統、劉院長、邱副院長、尹部長消音?因為如此,更可以認為正是「笨總統」三字導致朱成志消音。因為包括馬總統自己,以及上述官員,以及其他名嘴,都不敢膽大妄為說出「笨總統」三字。

 但是,馬總統的確不笨,金管會也不笨,這種做法,只是學習共產黨的做法而已。今年北京奧運期間,因為中國股市崩盤,為了避免產生「不良影響」,中國當局曾下令券商名嘴不准評論股市,也就是消音。現在中國與台灣已經加強交流,中資也準備來台灣,因此,「兩國一制」勢在必行,向中國共產老大哥學習管制言論,不是天經地義嗎?

 這種學習也是行之有據,因為馬總統在擔任馬主席期間,曾聲稱希望國青團也可以出現一個「胡錦濤」,因此,管制言論方面向胡錦濤同志學習,當前當然十分必要,非常及時。

 目前,台灣學生發起的「野草莓」學運,串連全台灣,要求修改惡法,正是他們在陳雲林來台灣期間敏銳的看到馬英九政府正在努力向中國共產黨學習,警察變成公安;如今連台灣金管會也向中共的中央宣傳部學習,好可怕喔。

 再不行動,台灣威權體制要復辟,甚至向中國看齊,那不是白色恐怖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