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賣台是否也可以自動生效?

 馬英九政府與中國政府簽署的兩岸空運直航、海運直航、郵政合作與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居然可以自動生效。於是,統媒敲鑼打鼓慶祝,尤其直航那天台灣股市也難得一展雄風,開出紅盤,但是,收市時並非氣勢如虹,離當日高點還有相當距離,說明市場還有不少疑慮;後來國安基金宣佈將停止護盤,這是正確的決定,應該還是盡量由市場來做決定,政府避免干預。

 的確,四項協議效果如何,人們還有爭議。平情而論,不要全部肯定,也不必全部否定,最後由實踐來檢驗其效果。但為了簽署這些協議,台灣所付出的政治、經濟代價已經很大。政治上是主權的讓步、司法的濫權、人心的浮動、台灣人打台灣人的流血!經濟上,馬英九為了接待(包括過度保護)陳雲林所耗費的公帑,是不是也應該公佈一下?

 不管四項協議效果如何,香港的教訓應該吸取。香港與中國的關係豈止三通直航,而是四通八達,還有「屍爬」(CEPA)的協議,但是,今天香港的經濟已經步入寒冬。

 早在今年3月27日,香港首富李嘉誠在出席長和系業績發布會時就坦言:作為香港人都想香港好,然而,隨著內地(編註:中國)經濟的發展,工廠都在上面,原材料直接進入內地(編註:中國),內地(編註:中國)部分深水港的條件較諸香港更為優越,香港目前的排名是第三位,不出四年內,香港怕且會連這個位置都保不住。他甚至認為,香港二十年內都不用興建新的貨櫃碼頭。

 因此,馬政府炒起冷飯,要將高雄建成亞太營運中心之類,以高雄港的腹地,與鼓勵台商到中國投資的政策,豈非畫高雄充飢?

 而食品安全問題,馬政府口口聲聲向中國抗議,要求賠償,現在不是認了?陳雲林的道歉不是假的嗎?中國政府還不許自己的受害民眾打索償官司,難道就會優待台灣受害者?馬英九已經恭賀台灣本地乳酪業者發了小財,為中國解套。豈止是阿Q精神,還是不知民間疾苦。

 但更可怕的是:這樣四項協議,馬政府居然不讓國會審核通過而可以自動生效,而國會也因為中國國民黨的全面執政而做消極的配合,完全違背權力制衡的原則,置五權憲法於何地?明明國會可以通過,卻偏偏不讓國會討論通過,目的無非要製造一個「先例」,以後任何與中國簽署的協議可以照樣辦理,照單全收。

 以「經濟」打前鋒,麻痺民眾,為未來涉及更大主權問題的和平協議、賣國協議等等鳴鑼開道。這才是簽署四項協議的最要害問題。

 如今,民進黨立法委員的體制內抗爭沒有效果,因為執政黨的傲慢完全不顧何謂「尊重少數」,這也逼得民眾非上街頭抗爭不可。雖然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犧牲,但是,當馬政府一意孤行,國家存亡到最後一線的關頭時,民進黨應該採取甚麼手段挽救台灣,這是在野黨領袖必須事先思考的重要問題,也是台灣全體民眾必須思考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