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英九馬VS.歐八馬

 中華民國總統英九馬與美國總統歐八馬,除了都是「總統」之外,本來應該是風馬牛不相及,然而,他們名字就像同輩兄弟的排列,加上英九馬可能是美國人或準美國人,因此,會讓人誤會他們是兄弟,何況歐八馬的確有弟弟在中國深圳與非洲肯亞,在台灣當然也有可能。

 除了名字相似,他們都在二○○八年當選總統,而對手都在執政八年後民眾認為必須「變」的情況下被高票擊敗。

 然而,從他們當選總統後的表現來看,卻大異其趣。最主要就是顯示兩人對民主的認識有極大落差,歐八馬表現出真正美國人的民主觀,而英九馬則是中國人,或者是「假美國人」的民主觀,正如蔣家第四代蔣友柏所言:「他們以前被送到國外讀書,但回來後沒有把民主觀念帶回來。」原因就是到美國去,只是追求綠卡與美國護照,而不是對美國立國精神的追求。

 我們看到,歐八馬一就任總統,雖然立即與布希的政策「切割」,但是,他非常關注在野共和黨的感受,不是去撕裂,而是彌合傷口,因此,在就職大典上禮數周到,沒有顯示權力的傲慢。

 歐八馬與英九馬在國內團結方面有幾個做法全然相反:

 第一,上任第八天,歐八馬拜訪國會面見在野黨議員,一改過去布希要求議員前來白宮會面傳統,且一會面就是兩小時;甚至在刺激經濟方案於眾院通過後,歐八馬儘管沒爭取到共和黨半票,他還是邀請兩黨國會領袖參加雞尾酒派對。

 想想現在立法院裡民進黨立委的受到擠壓排擠,再好的議案也被當作垃圾,而國民黨立委氣焰囂張,攻無不克,連李慶安這樣擁有雙重國籍明顯違法的國民黨立委,也受到馬英九與國民黨的包庇,遑論其他。就是幾十萬民眾上街,英九馬還不是總統我自為之?

 第二,歐八馬的內閣中,到執筆時為止,已經有三位共和黨籍的閣員,他們是國防部長、商務部長與運輸部長。這與英九馬的全面執政,把綠營官員徹底清除,連合約沒有到期也照「斬」不誤,形成非常明顯的對照。

 尤其是國防部長這樣重要的職位,歐八馬居然給反對黨人士去做,迷信武力的兩岸中國人是完全無法理解的。這從英九馬出任總統後一直往軍隊跑,就可以看出他的「不安全」感,最近更傳出憲兵也要購買鎮暴裝備,原來是加強對付國內民眾的。

 第三,歐八馬二十日在總統就職大典上唸錯誓詞順序,原因是引導他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茲先唸錯誓詞,當時歐八馬已經發現有問題而猶豫了一下;不但如此,羅伯茲還是歐八馬原先否決的人選。雖然此事沒有損害到他擔任總統的合法性,但事情發生後,歐八馬沒有追究責任,沒有製造輿論圍剿,沒有為自己的面子辯護,而是平平靜靜,在第二天重新走一次宣誓流程,讓事件完滿結束。

 看看英九馬與國民黨政治人物對反對過自己的人從政治、經濟、司法等層面的清算,可見其心胸之狹窄。

 從這些對比不難看出,台灣將繼續走美國的民主道路,還是回到中國的專制路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