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台灣馬戲團的「馬戲數字」騙局

 2009年2月10日,馬英九總統接見美國企業研究院長布魯克斯一行,談到《台灣關係法》實施三十年來歷經的美國總統時,將六位總統錯數為八位。

 馬總統得意的說,《台灣關係法》最後的版本是在三十年前的一九七九年四月三日由卡特總統簽署,四月十日生效,記得那時他還在美國唸書。當然,他沒有說明那時持有的是美國綠卡還是護照。但是,即使他當時是「活生生」的在美國,與美國有不解之緣,卻在說明此後到現在的六位美國總統(卡特、雷根、老布希、柯林頓、小布希、歐巴瑪),竟成為八位。

 總統府發言人王鬱琦事後解釋,從尼克森時代,美國對台政策已開始醞釀形成,所以,從任內通過《台灣關係法》的美國前總統卡特到現任總統歐巴瑪,再加上尼克森及福特,共歷經八位美國總統,馬總統的說法「沒有錯」。

 六等於八,應該是魔術數字,但是,在今日台灣馬戲盛行的時候,不妨說這是馬戲數字,從這個角度來看,就不必大驚小怪了。

 例如,我們說,台灣實現政黨輪替後,應該有兩位總統,一個是陳水扁,一個是馬英九;但是,根據馬戲數字,應該有六位,因為還要加上前面的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為何這樣說呢?因為蔣介石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就是有政黨輪替思想的民主憲法。

 何止於此?馬總統的數字變化,真是如同馬戲表演那樣,使人眼花繚亂。

 最著名的當然是那「六三三」,現在如果即使倒轉為「三三六」,也使人偷笑了。且不說中間那個國民所得的「三」根本不可能實現,最前面代表經濟成長率的「三」居然要變成負數!除了政府的估算還是正數,也低於三,外資最糟的估計竟是負十一。

 失業壓境,行政院主計處公佈去年十二月失業率達5.03%,創六年來同月新高,失業人數五十四萬九千人,更創下歷年新高。行政院曾在二月一日召開搶救失業會議,當天宣佈的振興經濟新方案在今年度投入的預算規模同樣是三千三百億元,但當時估算可創造的就業機會是至少十五萬個以上,一星期後卻倍數成長至三十三萬個。如果加上其他部委釋放的職位空缺,遠遠超過失業人數,「六三三」或「三三六」那個最後一個數字也要改為負數了。第一個數字與第三個數字都是負數,是否可以「負負得正」,要請教馬算術老師了。也怪不得馬政府要引進中國勞工了,因為台灣的勞力太缺乏了。

 馬官員在股市的數字馬戲也不勝枚舉,馬總統所寵愛的尹啟銘部長去年說馬當選總統股市可上兩萬點,後來澄清是說笑;今年情人節前夕再就上市公司茂德說笑,以致股價從跌停變為漲停,事後他卻不認帳。可這種數字馬戲不知賠上多少投資人的血淚,而裡面就沒有暗藏騙局?

 馬戲數字當然不止這些。消費券可以怎樣變為GDP,也有馬戲數字。再前面一些,馬剛上臺時撥出一千多億元的「擴大內需」,例如擴建馬家莊與興建火葬場也可以增加GDP數字,不知道馬政府是否可以報告一下,現在到底成長了多少?千萬別是貪官汙吏的存款成長了。

 而國際原料價格下跌,台灣物價卻可以上漲,或者沒有隨國際下跌幅度下跌,當然也是馬戲數字作怪,國營事業的年終獎金也有花巧。如果再追溯「一路走來」的馬英九,在當國民黨主席時出售「三中」的所謂「黨產歸零」,最近也被證明是歸零的無限大倍;而馬英九擔任臺北市長時欠下的三百一十億元健保費卻可能歸零....,這些馬戲數字還該是「神馬」才可以變出來的。

 馬英九及其政府玩弄這些數字,有時候是因為精神恍惚,大部分情況則是糊弄民眾,為其統治與官商勾結服務。這點上,與共產黨玩弄數字越來越像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