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阿九集團「菁英」比「破銅爛鐵」還不如?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而台灣尤甚的時候,台灣高鐵宣佈將減班減薪,現在每周九百四十二班次,三月十六日起減為八百一十六班。三月起可能做人力調整,裁員與實施無薪假都是可能的選項。

 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帶頭,從二月起停止支領上千萬年薪,執行長歐晉德減薪兩成,副總級到經理級員工減薪一成五到一成,台高有員工約三千四百人,預計有一百一十人被減薪,估計一年省下五千萬元的人事成本,基層員工未列入減薪之列。公司各單位還都要求縮減百分之二十的預算。

 既然經濟不景氣,高鐵乘客必然減少,尤其作為一個虧損的企業,從減少成本出發,減班勢在必行,雖然會給乘客帶來若干不便,相信民眾是會諒解的。而既然減班,看來裁員或實施無薪假,也是不可避免,只是希望牽動面少一些,尤其是裁員。是否可以學習高雄圓山飯店那樣,普通員工的薪資也打點折扣而不必裁員?

 高鐵此舉非常值得稱讚,尤其是有馬政府的其他「對立面」作為比較。

 一、過年期間運輸繁忙,自然不能減班,但一恢復正常,立即推動,反應還是比較快的。這種靈活經營的方式,值得其他公辦民營單位,尤其是國營事業學習。那些沒有地方安插的「教官」,是否也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二、高鐵高層主動減薪,而且職位越高減薪幅度越大,更值得所有企業,尤其是國營事業學習,可對照過年前他們對「花紅」的窮兇極惡表現。更應該是以馬總統為代表的、馬政府那些愛錢如命,至今拒絕減薪的高官們的榜樣;對馬政府一系列劫貧濟富政策也是冷水澆頭。殷琪可以停支年薪,有國務機要費開支而到處擺闊的馬總統,是否也該考慮停支部分薪資?

 三、高鐵的經營管理團隊是民進黨執政時期確立的,不問藍綠,唯才是用,高鐵執行長歐晉德就是當年馬英九市府團隊的副市長。對照馬政府現在對綠營進行全面清算,甚至提前解約的貪婪面目,馬總統不會感到慚愧嗎?也許,現在讓歐晉德去處理台灣的經濟問題,會比馬英九本人及其團隊更加出色。

 高鐵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剛通車時,馬總統鸚鵡學舌,稱高鐵為「破銅爛鐵」,後來又偷偷摸摸去搭乘,但「一路走來」就是死雞撐飯蓋或死牛一邊頸似的不肯認錯。這就是馬英九的偽君子頑固作風。

 總之,高鐵開始營運以後,雖然開始也因為一些問題而出現怨言,但是,能夠不斷改進。尤其是針對金融海嘯帶來的問題,主動的去面對。這比起現在所謂的「馬團隊」,既無應變能力,而且還死不認錯,不知道高明多少。

 台灣經濟的發展,就是靠「破銅爛鐵」式的中小企業起家的,香港叫做「山寨廠」,現在「山寨」這個名詞也在中國流行了。面對台灣的經濟大問題,馬政府也應該拿出山寨精神去面對,而不是陶醉在「菁英」的傲慢。這些所謂「菁英」,學不到西方國家的民主精神,只是學到那些派頭,哪裡能夠應付台灣的危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