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馬獨夫」論

 全球金融海嘯,美國暴露出一個「馬多夫」。馬多夫並不是說,馬可以有多個丈夫,而是一個老外的譯名,他因為涉嫌金融欺詐十一宗重罪,被判一百五十年監禁。如果我是翻譯權威,我就會把馬多夫譯成「馬獨夫」,因為這樣的罪犯,必然成為「獨夫」。

 中國古代的帝王,稱自己是「孤家寡人」,真是有自知之明。梁惠王還能對孟子說:「寡人有疾,寡人好色。」真是坦白的可愛。這位孤家寡人如果犯有欺詐罪,應該也不至於被重判到一百五十年監禁。

 台灣也有一個「馬獨夫」,他不如梁惠王那樣坦白,因此,犯下與馬多夫類似的欺詐罪,不同的是犯了政治欺詐罪。由於政治是眾人的事,涉及面更為廣泛,其中當然也有金融欺詐,例如在總統競選期間,說台灣股市馬上上萬點,結果是掉到五千點,許多投資者被騙,有的傾家蕩產。

 當然,除了金融還有其他,真是罄竹難書也。總之,在選舉期間,多少的承諾、多少的支票,馬上這樣、馬上那樣,到選舉後,都變為空頭支票了。例如「六三三」的經濟與民生、不選黨主席、不開放中國外勞與學生、不統等等的承諾。

 反之,傾向財團的經濟政策,使台灣承受巨額債務的負擔;偏幫強勢族群,使台灣的兩極分化加深;還有與共產黨的勾結、外交休兵的自我孤立、對人權的踐踏,尤其是以不得罪共產黨為首要目標而媚共,使台灣主權嚴重流失。

 為了實現獨裁的野心,連「自家人」也被「寧缺勿濫」的排斥。而面對台灣八八水災的嚴重災害,高高在上的優越感,與無能的不指揮與瞎指揮,以及拒不認錯的剛愎自用,更使他嚴重脫離民眾,就是每天出來道歉、鞠躬,也難挽回民心。

 近來,獨夫的恐懼感加深,日日怕人暗算,夜不能寐,身體暴瘦,才要安全部門出面,擴大博愛特區的範圍。結果不但惹來民怨,還撕裂原來與台北市長的假團結。連「老巢」都反了。

 當然,在台灣雖然已經陷入「獨夫」的危機,在國際上則還有中國的奧援,中國仍然理解他的處境,不給他為難,以便繼續發揮他的欺騙作用,然而,如果長久下去,以共產黨的急功近利態度,就怕連「特首」都混不下去。

 劇烈的親共,日本與美國已經看不下去。對扁案的粗暴處理,不但是人權問題,甚至是不是討好共產黨的一張牌。對「挨個罰」的執著,也被外商懷疑是中共六十年前「一面倒」政策、倒向「社會主義陣營」的翻版。看看如今全球還有幾個共產國家,馬之獨夫也是全球性質。

 如此一來,台灣這位馬先生陷入眾叛親離的危機,如今已經不是眾星拱月的馬「多夫」,而是孤家寡人的馬「獨夫」也。從七百多萬選票變成千夫所指,表明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然,危機已經出現,不是無法挽回。怎樣挽回呢?那就是變馬獨夫為「馬獨立」,此獨立乃獨立人格、獨立路線、獨立國家,不受共產黨的操縱撥弄。只怕此馬乃是孺馬不可教也。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