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林保華專欄

民進黨應該成立影子政府

 推到 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政府上台以來,問題一大堆,從兩岸關係、政治、經濟、財政、司法、外交、軍事、國安、媒體、文化、教育、人權、民生、自肥、綁樁、圖利財團、官員作風等等,無所沒有。

 民進黨作為在野黨有監督的責任,但是,這樣多問題同時出現,使民進黨現有的各個部門窮於應付,無法面面俱到,何況還要追蹤問題,因此,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導致戰力不足,也在所不免。 

 為了防止出現監督的漏洞,以及壓力的不足,而且要向民眾顯示,民進黨有比馬政府更好的執政能力,民進黨有必要成立影子政府,針對馬政府與國民黨的問題,對口進行監督,並且鍥而不捨,使他們無所遁形。

 民進黨曾經執政過,執政的績效證明勝過馬政府,因此,影子政府不愁人才,但是,要把他們組織並「養」起來,顯然財力、物力方面相對缺乏。因此,有沒有可能與各個政黨、社團、機構乃至個人合作,進行適當的統合與分工,以分進合擊之勢,形成對馬政府的「包圍」。

 由於民進黨已經失去執政地位,加上馬英九對綠營的全面清算,綠營的資源越來越缺乏,來自民間的支援也有越來越多的顧忌,這對監督形成很大的牽制力量,也是馬英九清算綠營的目的。因此,如何統合綠營的資源更是緊迫的事情。

 這點就看能否從全局著眼把有關人力、物力組織起來。例如,謝長廷的長工辦公室就有「影子政府」的組織,但看來它只是一個資訊平台,還沒有那樣多的人力物力進行影子政府式的運作,因此,可以考慮適當出讓「產權」,由民進黨與各個社團補充資源將之完善化。

 民進黨與台聯、群策會也可以開展更多的合作,例如,台聯與群策會在ECFA方面有不少批評建議;最近民進黨與台聯有關公投聯署的合作是繼國是會議後的進一步合作,看看如何把民眾最大限度的動員起來。專業方面的問題,台灣智庫也可以加強與民進黨的合作,發揮更大的效能。

 專業社團與本土社團有很多人才,有些行之有年,做出不少成績,應該進行更有效的合作。其中的專業社團就有司改會、公督盟、澄社、聯合國協進會等。當然,光是紙上談兵還不夠,必須有社會運動配合,才能形成更大的壓力,因此,還必須與擅長街頭運動的人權、環保、社福、工運、婦運、學運,以及許許多多的本土社團合作。

 當然,有的團體不願意被染色,因此,在合作的同時,也可以保持適當距離。這方面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要發揮學運與工運團體的作用,因為馬政府的慣技是隔三岔五用阿扁的事情往民進黨臉上抹黑,但是,學運與工運可以站在道德高地,最可以揭穿那些偽君子與流氓政客的面目。

 其中還特別要提及的是,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教授有一支「機動部隊」,馬政府在哪裡放火,他們會立刻前去包圍,壓迫他們不讓火勢擴大,這是台灣絕對不可以缺少的隊伍。他們的努力,他們的執著,使人感佩。當然,還可以採取更多、更靈活的手段來表達意願、吸引民眾的關注。

 綠營的力量如果可以多多合作,相信可以形成相當可觀的力量,並且避免不必要的「浪費」而發揮監督的作用,並且結成反對威權復辟的牢固堡壘。當然,這樣的合作也不是說到就可以做到,還需大家努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