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肺炎快報首頁Monkey專欄

國、親兩黨支持台獨?

 
 這幾個月來,由於SARS在全球肆虐的結果,間接突顯了在「一個中國政策」下,國際上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從而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反而是造成了台灣由於政治掛帥的因素成為國際防疫體系的漏洞,讓國際自食惡果!若非台灣高水準的醫療防疫體系做到了零死亡、零社區感染、零移出,只怕全世界的疫情會更加嚴重!

 也因此,台灣優異的防疫表現相對於中國、香港的感染與死亡人數節節高升一籌莫展,在如此強烈對比之下,國際間對於支持台灣加入WHO的聲音乃逐漸升高,先是美國眾議員連署致函國務卿鮑爾,呼籲美國政府應重視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民健康權益,協助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加入WHO之後,智利眾議員「台智國會工作小組」召集人沙拉貝利亦投書智國「第三日報」,呼籲智利各界支持台灣加入WHO。

最近更新目錄


 在國際上支持台灣加入WHO的有利局勢下,自稱為民喉舌的台灣立法委員自然也不能落人後,除了一向極力推動台灣加入WHO的「立委遊說團」成員之一的民進黨籍僑選立委張旭成與簡肇棟、侯永盛之外,甚至於連國民黨立委亦紛紛表態要「不分黨派推動台灣加入」。同樣的,親民黨立委黃義交、邱毅及劉文雄等亦表態支持說:「爭取台灣加入WHO是親民黨努力目標」。

 對於朝野立委難得擱置立場爭議,為台灣的利益團結一致對外的表現相信是為國人所樂見的,惟由於台灣新聞媒體的認識不足,總是讓人誤以為:台灣即使無法爭取以「國家」的身份成為WHO的正式會員,亦可以退而求其次成為「WHO的觀察員」。

 事實上,這是很大的謬誤!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章程規定,必須是「聯合國會員國」才能加入WHO,因此在過去台灣推動加入WHO首先遇到的問題便是:台灣聲稱自己是「中國」的一省,要求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就成為了「中國」在WHO的會籍之爭了。然而,目前「中國」的會籍早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便不可能再接納台灣以「中華民國」的名義加入!

 此外,WHO更沒有所謂的「觀察員」制度,而是世界衛生大會(WHA)才有所謂的觀察員之制,此二者性質上是完全不同的,不可混淆,就目前的情況來看,親民黨立委劉文雄倒是相當清楚其間的差別。 

 也因此,外交部今年終於打破過去以「中華民國」名義徒勞無功的申請加入WHO的窠臼,而表示將以「台灣」的名義申請加入WHO,也就是說,外交部將以「台灣」這個「新國家」的資格申請加入WHO,不再因循茍且於過去以在「中華民國」名義下,變成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中國會籍」的情況!

 外交部如此的突破,其成效如何?目前或許還尚難斷言,但總算顯示了外交部已經跨出了「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這樣自困愁城的窠臼,走向以「台灣國」之身份邁入國際的務實作為。

 比較讓人玩味的是:當台灣申請加入WHO之際,無異於就是一種「台獨」的表現,而異口同聲支持推動台灣加入WHO的國、親兩黨,是否也意味著其支持台獨呢?
(http://southnews.com.tw)

(2003.04.16)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