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灣正名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中国「強烈な不満」日台交流協会の名称変更 

 日本把日本對台灣窗口名稱改做「日本台湾交流協会」,這根本是計算好的,連中國會抗議,應也都在估算之內。但是,日本是改以「日本台湾交流協会」,又不是改成日本駐台使館,中國的抗議變成是一種無理取鬧,難不成日本要和世界各地的交往,名稱都要順中國的意?中國這種蠢土豪,果然應聲掉入人家早已算好的坑,急就章就往下跳,正好彰顯土豪無腦的本質!

 外交也像在下圍棋,投一石腦中可能已經演算到往前八步,日本此舉順川普風打球像似給川普無聲讚聲,同時也像主動討喜台灣大部分人,又不損國際外交道理(當然中國除外)。同時,首相安倍又跑到珍珠港和歐巴馬演和解大戲,就是給即將下台的歐巴馬一個有終之美,也是對歐巴馬訪廣島的一個回禮。

 雙方都沒有提到「道歉」,因為地點本身就已經無聲勝有聲,再提到道歉、或要人說出道歉,不只多餘而且還小家子氣!這種雍容大度的外交禮儀,中國恐怕是演不來的,因為清朝即使已經下台一百多年,可是,中國人總是忘不了宮廷的總總,所以,除了宮廷大戲,已經忘了走下台階後,生人走路的步伐是何樣相了!

 台灣連續接美國、日本做出的好球,其實只要不卑不亢即可,不用過分聲張,反而能凸顯受脅迫的本質,而蔡英文的溫和或溫吞的個性,可能就是最佳最適的應對效果。當然順勢改在日本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為「台湾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也算回應日本,名正而言順,明年(下個月)川普正式上台,再試著針對美國「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改成「Taiwan Economic and Cultural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the United States」駐美國台灣經濟文化代表處,測試川普的實際態度。

 如果美國也成功達陣,那麼,世界各國則可一步一步更改,而下一步台灣的外交戰焦點,未必就是直攻聯合國這個選項,而是奧運!2020年又剛好是日本主辦國,即使很難一氣呵成,但是,製造可行性話題可能可以達到逼國際思考,既然經濟、文化可被接受之後,對於運動反對的理由可能就相對薄弱,也就是先從非政治性領域正名台灣,讓世界能更明確地看到台灣、中國的實質兩國狀態。

 呂秀蓮前副總統曾經提到邦交國的重要性,就是評斷有無涉外能力的指標,話雖沒錯也不用急著否定邦交國的重要性,但是,它並非是唯一的評斷標準!經濟、文化、運動等,一樣是涉外能力的判別項目。

 當然,中國和世界各國都猜得出,台灣的「最後一目」的政治思慮下子之處,可是,台灣政府卻可以先往別目,不用急著下子大家都知道之處!與大國相交避免硬撞,聯合國當然是中國重兵聚守之處,何妨放著延後等中國師老兵疲再叩關呢?

 台獨運動者的戰略思慮,應該也要做相對的修正,與其竟日緊盯著蔡英文何不做這、何不做那?焦躁之情溢於言表,甚至口出怨言惡言,不如轉一個向思考,如何可以幫助蔡英文台灣政府,聲東擊西的可能戰法?政治之外的經濟、文化、運動的外交戰場,台獨運動者難道都使不上力或不願為之?

 我個人的看法,避免戰爭和畏戰,可能不需也不要一併而論,現在的台灣政治戰局是內政更正,外交戰局則是經濟、文化、運動的「台灣正名」!這是我個人對蔡英文總統第一任期的期待,而非要求一蹴可及、樣樣俱到。

 

  2016.12.29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