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一例一休的爭議與憂鬱的學問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經濟問題有時候是所有問題的首犯,大陸地區(對不起!歷史性稱謂時稱中國似乎不盡符合,稱中國歷朝也不對,稱歷朝又無法明確地域,所以暫稱)歷史上的戰爭或改朝換代,有一半以上都是基於經濟問題,例如:旱災、冷夏糧食產收嚴重不足、飢荒等因素。

 經濟學雖然號稱「社會科學女王」,但是同時她也是一門被稱為「憂鬱的學問」,因為研究過往既成的經濟現象,而對未來則多採憂慮的預測,對未來如果是樂觀的,那就無需太多的預測,因為就是會更好,所以有的是期待、而減少對預測的需求,所以經濟學的研究重點,應該是在對既往的經濟現象統合分析研究,以對未來做預防或準備。

 「物價飆漲、假日不營業 ... 將會出現大民怨?」,這個標題或思考,就是經濟學的憂鬱性格下的命題,這是未來可能會發生的現象,原本不是經濟研究的重點,或者她只是可能即將發生N個,經濟或社會現象的一個預測,基本上和「末日即將在?時發生」是一樣的命題,其實以人的能力原本是無法準確回答,當然預言家巫師可能就不同!

 「一例一休」修法,原本就是對勞動力合理性再評價的思考下的一種調整,會有物價上漲、假日營不營業之類,個別經濟單位或個體做調整的經濟或社會現象。

 物價上漲可能引發消費下降,消費下降就可能迫使商家價格調降,這有一隻經濟學上所稱「神之手」、或「看不見的手」做自然調整;假日營不營業亦同,你假日不營業,自然會有假日營業的業者或競爭者產生。

 一例一休的規定其實也一樣,當施行一段時日成效不彰或變壞,就可能引發再修正的要因,至於會不會引發民怨?這可能就是預言家和巫師的強項,經濟學家無法與之抗衡。民怨的產生有各式各樣不一而足,但是,對未來產生民怨其實只有神有辦法。

 一例一休開始實施到今天是第十二天,根本還是個別經濟單位、個體剛進入適應調整的門口,一些機構效應下的媒體或專家學者聞人,卻已經「先天下之憂而憂」,甚至「先天下之怨而怨」。相對的對已發生的,去年台灣稅收,全年實徵淨額逾 2.2 兆元,創新高,的既成的經濟現象忽視或完全無視。

 下面我提供幾則有關去年稅收的新聞供大家思考,至少到今日,台灣的經濟實質現象是甚麼?應該要有所認識!

 我必須提示:去年創新高稅收的榜首是營業所得稅,土增稅與證交稅都大減。營業所得稅增加,不是建立在營業所得增加的前提嗎?那營業所得增加,究竟經濟是變好還變壞呢?物價上漲,自營商或個別營業單位(例如小吃攤商等),收入應該是增加吧!受薪階層會最後享受上漲果實甜頭,那是因為你不是第一線直接面臨經營風險的人,沒有理由說經營風險別人先担、而甜頭卻由你先嚐!

●台灣去年稅收實徵2.2兆元創新高 營所稅最補 土增稅證交稅大減
●去年稅收新高 連3年超徵千億
●連續3年超徵 去年稅收史上最高

 

  2017.01.12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