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學生非學生、教授非教授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最近的兩則新聞,坦白說令人不得不搖頭,因為好像都是在大學混教授,卻連菜市場頭腦顯然都不如。

 一個、耶....兩個,很巧都姓李,就是李家同、和李茂生。

 先說李家同,據說是在金門大學畢業典禮上,學生或家長途中離席,終於引發這位教授爆發怨言教訓,叫人家要像個大學生。

 我就回頭批,首先我倒想知道,大學生到底必須要像甚麼樣子?人原本就是一個生物體,而不是機械製品,當然會存在有個體差(生理上),再加上各式家庭、社會教育,交友人際關係、語言風俗慣習等,文化人類學要因等交合影響,心理差異、觀念差異(心理的)那差異幾乎無法估量,也就是差異根本就是一個必然!那何來有大學生的樣子?或者大學生究竟該是個甚麼樣子?

 李家同大罵離席的學生,不尊重演講者,沒有大學生的樣子;而已離席者,根本就可能是不想聽、或顯然是聽不到,而沒有離席者卻要聽你的教訓。也就是你的指責怨言怨氣,卻是發在還留下來聽你的人。

 不知道這個李家同(對不起!他的職稱我就懶得在付上)有沒有發覺這個怪異性?再者,你的言論演說或者你的講授教義,引不起學生或別人的興趣注意,可能是不是要先檢視自己或有不足或缺失?這可能家教就要先被教好的吧!都已經歷經學校教育甚至已混至教授等級,卻還不具備這種基礎概念或認知,只能說那你還真能混!

 有名的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演說詞,出自蓋茲堡國家公墓揭幕演說。當日,他只是陪客,主講人是哈佛大學校長、也是國務卿愛德華•埃弗里特,他講了二小時之後,林肯第二位致詞,只用了1449字三分鐘不到,連拍照的攝影師都還沒準備好,他的演說已經完畢下台,所以沒有照片。

 但是,林肯的蓋茲堡演說,卻是在美國史上,被同列獨立宣言、合眾國憲法位階,特別重要的演說文獻;我想,林肯的世紀大演說,大概還比李家同罵人或教訓人的時間還短,可是,如果用語言文字教育人的效果而言,那簡直是天差地別。

 另外一個好巧不巧也是姓李,叫李茂生。此人據說是台大教授,不過,好像是媒體名人(或名嘴)。

 我看網路新聞好像對他都有言必錄,然而,其概念或觀念透過發表的文章,卻多是似是而非、很糟糕,之前歧視中山女高MV,卻被他說成中山女高霸凌媒體作者。曾去他的臉書踢館,不過被無視,所以只好摸摸自己的鼻子一邊涼快,不過,他大放厥詞的習性似乎也沒什改變。

 多言不是甚麼壞事,但是,要在自由言論市場發表言論,總是要接受檢驗、檢視甚至反論吧!不過,看他那種名人的氣息,好像也不屑和無名人議論,所以,只好寫些放炮文章自爽(是說我自己)。

 一蘭拉麵,消費6000元優先入席,這是個別商家的銷售手法,本是無可厚非,李茂生個人無法認同也可,卻大發言論邀言抵制,看到這等蠢事、又是這位名人嘴臉號稱的教授,不出來踢你一下,都會讓人難過,同時擔憂這等糟糕的概念觀念擁有者,居然也在混教授?還混得在媒體有聲有色的樣子。

 服務業中有所謂的tip或tips(小費),它的原意就是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證迅速服務),還有出國坐飛機,有頭等艙、商務艙和經濟艙,頭等艙、商務艙可進貴賓室,頭等艙連登機都優先、餐飲也大大不同。

 這位李茂生看似應也出過國坐過飛機,不知道他是否也有抵制的說詞看法或行動?我看應該也是,按他所花金額買的艙等,乖乖按序搭乘吧!好像也沒聽他放過甚麼屁,不是嗎?

 這種差價而服務差異化,航空公司和一蘭拉麵的作法、性質和方式有何不同?資本主義的核心意義就是注重自由,服務、價格訂定也自由,消費也自由。有問題的,是被限定價格和被指定購買!還有就是,付出同樣價錢、而服務被差異化,才可能是不公不平的根源!

 你去買128 G的ipad、和256 G的ipad,會付同樣的價錢嗎?店家會賣你嗎?你買廉價航空登機後,卻要求要和一般航空同等同樣的餐飲各式的服務嗎?或者一切根本就是你腦中可能有一個洞,你卻沒有發覺而已!

 

  2017.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