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衝浪與觀潮——看蔡林政府第一年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在台灣有當過總統的前後總共是六位,前三位死了(蔣介石、嚴家淦、蔣經國),僅剩三位,一位高齡體力弱化活動也遽減(李登輝),一位被政治鬥爭迫害成猶如半人(陳水扁),一位腦筋不行、體力卻不錯,到處蹦跳活動仍強(馬英九);而現在正在摸索怎麼做的就是蔡英文了,事實由不得你喜不喜歡,就是如此了!

 可是,台灣社會會飛天鑽地的張天師原本就多,多到走出門就會撞到腳跟(他的),然後性喜偏好兩個字為名的補教界名師,多到比無名的路人還多。現在據說總統民調低迷,又有一票人自比現任總統還有經驗的樣子,每天教導總統應該要怎麼當,不要用老藍男、交通部長應該要由誰當、法務部應該要誰當,才能辦得了事救得起民調,活像總統師或是專教總統怎麼做的哲學者Sophist。

 明明有當過總統經驗的就只有過六人,死了三人留下不太完整的三人(有的體力已衰,有的先天的、後天的腦力不行),卻硬生生出現了台灣新三多!

 我無意為蔡英文作辯護,只是由現實辯證中看現象。如果說蔡英文不應該用老藍男,那麼,反觀台灣曾有過的六位總統,誰把這種混亂內閣制政體的政事,施行的最平穩正確而理想?總得尋求個標準做為檢視基礎,不應該用、或應該不要用的基準是甚麼?

 到今天,蔡英文執政掌權的第14個月,照國家總預算法第31、32條,行政院應於年度開始九個月前,訂定下年度之施政方針(31條)。中央主計機關應遵照施政方針,擬訂下年度預算編製辦法,呈報行政院核定,分行各機關依照辦理(32條)。

 也就是說,林全內閣至今,恐怕連自己編列預算的施政都還未開始,根本就是在執行上個內閣編列的預算案,依林全的財務專業保守性格,其實,從現在起才可能看其施政執行真章!而根據第一年穩住經濟局面的實質表現,即使不突出、也不該抹煞。

 陳水扁執政時期,台灣還具有一定的經濟實力,中國也還無強大的抵制能力,現在蔡英文執政的經濟局勢,應該險惡數倍於陳水扁時期,執政的表現也應環視周遭客觀環境的變化,而不是主觀一成不變!

 第一年蔡英文或林全內閣,多著墨於修正改革,卻也未必輕鬆一蹴可及,現在第二年開始的前瞻計畫,性質有別於年金改革,是屬於開創性質,畢竟修復修正不是為了要休息,而是為了前進!

 經濟不只要維護也要開創,才能有希望的延伸和延續,前瞻計畫說到底就是:現今才是一個希望的開始起步點。我不知道那些「太陽花子」是如何把他批判成墮落?我只想正告那個運動浪潮的衝浪,留著他日慢慢回味,而不要興致勃勃下不了浪頭!先站上陸地好好觀察現在的浪潮潮向大小,可能比較能確實領略。

 

  2017.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