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道理不求、何來道德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道理是甚麼?我們常常說了一生、用了一生,卻可能始終沒有明白過,他究竟是甚麼?當然也可能沒有付諸過關心究明其義。

 它可以是事物的規律、情理的緣由規範,有時候它像極了邏輯,或者它就應該是邏輯,只是邏輯必須經歷辯證,而道理卻只要主觀主張,所謂的中華文化,拙於辯證或根本缺乏辯證,因此,不講邏輯光講道理。

 有了道理、就可肖想道德,可是,甚麼是道德?就連蘇格拉底都承認對道德根本是無知!而他比許多人都聰明有智慧的地方,就是他知道自己對道德是無知的。

 坦白說,我個人也沒有蘇格拉底的智慧,他知道他對道德是無知,我卻是不知道道德是甚麼碗糕?而且有一個毛病一直沒有治好,一看到道德光環就厭惡反胃!我一生好辯,而且把辯當成比劍,辯論才是我的求劍之道,沒有甚麼道理也無謂道德。

 林飛帆先批民進黨、蔡英文墮落,他內心無形中反射的,正是想先披起道德武裝,而不是道理的追求,或者邏輯的陳述。

 理的型、邏輯的構造不先建立的批判,無從辯證!不經辯證的道理,只是成為攻喧的工具!太陽花運動,嚴格審視令人動容的是:即知即行、一鼓作氣積極的動能。但是,沒有當時濃烈反傾中的社會氣氛,太陽花可能無能應運而生。它和台獨運動當中長期集氣醞釀的型態不同,它是氣已成、爆發而型變產生,它沒有、也不須理論的建立,或者根本是缺乏的,說它有如衝浪即是如此。

 現在的台灣到處是「某某某帶風向」,配合臉書等傳訊工具,疾行如風易於捲起浪花,徐如林在社會已經不太討好,台獨運動有如昨日黃花,已少有人聞問的感覺,因為台獨運動必須要注重理論的建立和辯證,同時也要審時度勢,很緩慢不易見成果,但是,台獨最終追求的是尊嚴的價值!

 所以,執著能獲得尊敬!太陽花運動或一些抗議的活動,或能一鼓作氣,卻可能再而衰、三而竭,可能有令人激賞之處,卻未必是尊敬!能帶風向、引風潮,卻未必能成就尊嚴價值。

 如果還有年輕台獨運動者,我應該是要被歸類於老台獨了,這算是一種呼喚、也是一種鼓勵,台獨辯證求的是劍道、而不是劍術。

 

  2017.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