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戰與非攻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第一次到北海道函館五稜郭,可能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可是,記得在入口看著說明圖和實際壕溝的建設,就耗掉大半的時間,看著星型的日本第一座西洋式的城,心想建城者應該不是基於美觀,而應是實用。

 當時已經是槍炮的時代,但為免誤殺同志,即使是刀槍時代,每一個進攻都應該是一個正面,而不是前後參差,因此,星型城堡建築是使每一個攻城的正面都要面臨兩個斜面的防守,用幾何定理三角形的任何兩邊都大於第三邊,也就是進攻正面都將面臨多的兩個防守斜面。

 如果再加上近代陸戰攻守比率攻三防一,一人防守可能要三人攻擊,我終於理解我伯父曾經在西新宿超高層區佇立許久的緣由,因為我也似乎曾經有跳脫時空,和五稜郭的建城者武田斐三郎交談的感覺。日本由於鎖國,所以火繩槍的發展緩慢,武田斐三郎建造的陣地內,運送彈藥的壕溝和土堤的距離,似乎可以看到火繩槍三段式的槍構影子。

 人生果真不是只有追求善與美,真的追求也是一個難得的人生趣味,哲學由思考開始,文化則由觀察展開,但是,似乎也能融合交會,而且可能跳脫時空的桎梏。

 看到中國幾萬人攻台的說法,這可能就是中國人或中華文化,光講道理、不論邏輯的最典型例子,中國要攻台有許多可能的方法,最直接而有效的其實就是飛彈攻擊,因為連空襲都會面臨台灣的抵禦和反擊,圍城只圍一個台灣海峽和沒有圍一樣,只是耗費中國的軍力而已。

 台灣吃麵包牛排和海上解放軍對峙,你說誰比較有利?要圍一圈要出動多麼龐大的艦隊,而且要圍多久才有效呢?海上的解放軍要不要補給呢?而台灣只要尋求任何一個點攻堅突破,就可擾亂破壞包圍鍊。

 如果計算現代戰爭的攻防比率,中國要出動多少艦隊才能有效攻擊呢?中國有多少艦隊應該也不難估算,除非台灣的軍情單位都是在打瞌睡過日子。而現代戰爭的登陸攻防比率,保守可能都要以六比一估算,台灣有多少海岸線可以登陸作戰?這可能也無須軍事專家就可判斷計算的!

 所以,結論是:中國不可能撤掉千顆對著台灣的飛彈,因為那是他唯一能打的戰爭!但是,也要保證一批飛彈就讓全台戰機無法升空,否則也要準備接受反擊!當然,如果台灣有一艘航空母艦,那就對準長江大壩反擊,也夠讓中國手忙腳亂的了。

 因此,台灣兩大痛腳弱處,一個是中國的飛彈攻擊,另一個真的就是在台支那第五縱隊,和被嚇傻的滯台支那人!

 

  2017.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