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時代力量》抗爭的意圖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最新民調出爐!54.2%民眾支持勞基法修法 -自由時報

 簡單來說《時代力量》的表演,原本就是設定在有限度的抗爭,執政的民進黨或者簡縮到警察,利用晚上淨空,其實是拿軟梯子給《時代力量》那些衝浪立委下台階,這種抗爭說穿了就是爭選舉版圖的意圖,簡化之也就是爭選票而已!

 勞基法規範了勞資兩方,永遠不會有絕對公平產生。經濟社會一直是因應環境變動或流動,如果經濟環境退化或停滯在20、30年前,勞工的從事條件卻與日俱進,也就是象徵投資者成本增長,當投資者沒有利得可能時,就只剩下遷移或者終止投資。

 也許有人喜歡拿南韓的薪資成長比較台灣,但是,台灣的立地條件卻多一項變數,就是中國!中國對南韓是典型的外國,台灣卻因語言和政治因素,中國對台灣並不是單純的外國。

 簡單說,這20年來,中國正值蓬勃的發展,但對台灣卻產生壓抑的效果,一個中小企業主到中國投資有低廉的勞動力可能,沒有去中國投資的企業主,可能也無法大方地提高工資或改善既有的勞動環境,這可能才是台灣工資工時無法盡人如意的潛在主因之一,勞基法既是在規範勞資的利益,隨著經濟環境條件適時適度修法,豈會是多餘?

 修勞基法就是在修正勞資雙方的從事規範,就像帕雷德效率性Pareto efficiency(或稱帕雷德最適Pareto optimality),這種社會狀態評價的方法,不過,並非唯一的方法或可固定的法律。學理內容我就不再贅述,因為其實《時代力量》的眼光恐怕也不是在此,而應是更浮面的爭勞工的心、爭取成為勞工最有力的代表或代言形象,可能才是他們最核心的戰略選定思考。

 簡單說就是擺明不要資方的選票,因為他們是小黨沒有資源吸引資方,更簡化地說,就是要挖民進黨的牆角,能挖多少算多少。反正他們的政治經營原本就是設定在空中戰,腳踏實地的的長時費力經營方式,根本解不了《時代力量》的渴!

 政治戰略思慮或意圖其實也不難看清,所以,這也是《時代力量》這陣子卯起來和民進黨對幹,甚至把民進黨罵為「資進黨」最基本的原因、原貌!沒什值得奇怪。

 然而,戰術的演練是好是壞?就值得推敲了,從黃國昌的罷免案,其實已經讓《時代力量》的底牌盡現了,拉住黃國昌內褲的,真的都只是《時代力量》的票(支持者)嗎?就算都是,那不也是在告知黃國昌或《時代力量》,下次選舉的警報或喪鐘。

 我是很納悶真正的勞工有多少人,能整天混在ptt或網路?黃國昌或是《時代力量》,好像一直自恃網路聲勢?可是,罷免案已經檢驗一次了,看來還是無法使《時代力量》、或一干時粉時迷清醒的樣子?要論民調,那麼,《今周刊》的民調要不要參考呢?總不能看到不利民進黨或修法就興高采烈,看到支持修法的就跳過或打為假民調吧?

 如果再以這次的絕食或禁食的表演,這種同班人馬的每況愈下情境,可能象徵戰術的無效性或走疲,如果手法和路線再不反省改進,那麼,《時代力量》的綠營新黨化,可能也沒有奇怪之處,那些甚麼民主倒退、史上最大封鎖線等空砲彈嘴砲指責,何不去翻翻歷史上的歷次封鎖線範圍實證檢驗呢?

 我要說的是:這些喜好政治衝浪者,可別把自己的內褲給沖掉了才好!

 

  2018.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