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選舉前的假說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選舉和一般民調最根本的不同,在於一般民調說穿了只是對選舉權人(或非選舉權人)的一種情緒探索,而選舉則是選舉權人(不含非選舉權人)的實際行為!

 而選前造勢,雖然也是一種事實實際行為,但是,它卻是包含了選舉權人與非選舉權人,而因為含有未知的非選舉權人,所以,其實是一種非確定的事實,基本上也只能成為眾多假說之一。

 之前我也說過,就算高雄韓國瑜沒有中國五毛加入助勢,光憑藍營在高雄(或原高雄市)要造個十萬人的選舉場,本非難事,現在再加上藍媒、網紅集體集中吹口哨,聲勢當然果真不小,可是,要說因此就能翻轉選舉盤勢,那倒也未必!因為各種假說無法直接因此成為證據!

 而綜觀全盤過往的實質證據,綠營只要在原高雄市爭五五波,藍營要越過原高雄縣的障礙,三十年來一次都沒有發生過!現在也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藍營這一次有這個能力,就一般而論,藍統紅集合起來猛吹北風,你說綠營的支持者不會抓緊大衣嗎?

 台北市最糟糕、最愚蠢的就是民進黨的執行層,事前沒有評估的眼力,事後沒有堅決的態度;坦白說,他們把蔡英文的「溫和」詮釋成「溫吞」或更等而下之!當然蔡英文最後可能得概括承受溫吞或無能的批判。

 2014年禮讓柯文哲,可能是基於當時的社會情勢,而不是基於對柯文哲的了解,和對他能力的認識與理念的肯定,因此,雖可稱識大體、也識大局,實質上卻只是一種「苟合」。

 但是,四年來柯文哲的基本立場搖擺、基本能力浮誇不實,社會普遍已經怨聲載道,綠營基本支持層也瀕臨爆發邊緣,偏偏執掌民進黨諸般權勢的執行層,卻仍醉心於曖昧的暗通款曲的遐想,甚至還似乎有意造成己黨人選開天窗。

 這些執行層連對基本盤的認識都缺乏,對過往的選舉實質結果好像也不屑一顧,就是對實證無視、對社會情勢麻痺、對藍統紅的勢力暗結無知無感,如今投票在即說這些都已經緩不濟急,選後蔡英文或民進黨如果再不處理這種專扯己黨或上司後腿的執行層,那等於好像在通知藍統紅,歡迎下次台灣選舉再來光臨!

 

  2018.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