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2018選後雜言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用找戰犯、抓罪人的方式,談論或檢討現實現狀;陳水扁時期如此、現在也是如此!不是他沒有錯,而是把所有的錯都歸於他,這個認知說法不正確或者是錯的,為何說得如此含糊籠統,因為就是有疑念。

 陳水扁在台北市長落選時,可能很難找到戰犯、抓到罪人,但是,2008年他就是首要戰犯,或者成為一人害全黨的罪人,最明顯的就是他匯款國外的事件,然後陸續又加上種種貪汙的指責,陳水扁許多瑕疵的行為,在找戰犯抓罪人的思考之下,幾乎被集中歸責。

 當年我之所以為他辯解,不是他沒有錯,而是不是只有他的錯造成失敗的全部,因為如果是用這種找戰犯、抓罪人的方式,容易籠統涵蓋了錯而忽略了其他的錯。

 如果要說蔡英文是最大的戰犯或罪人,現在可能蔡英文是無得推託,因為她是總統也是黨主席,可是,許多綠營的大老老大、小老老小,可能是從上任之初就已用戰犯罪人的處理方式對待她了,不是嗎?

 蔡英文上任沒幾個月有一位辜老,就叫她選一任就好了,當然,現在的辜老好像可能都要變成先知,應該拱起來膜拜了吧?不過,我從以前就無法認同他的抓戰犯定罪人的心態說法,到現在也是如此!

 因為找戰犯抓罪人簡單,可能用情緒就可達成了!可是,政策的研議推行、模擬推演,卻是繁瑣不簡單,這個部分是公部門的責任範圍,真有盡到努力責任了嗎?

 政策討論辯護,這可能是其他同黨執政同志的責任範圍,而政務官可能就只是認為「在做對的事」,卻未必認真地想「把事情做對」,同黨的執政同仁如立法院空有多數席位,然而,可能深表贊同的多,而挺身辯護的究竟有多少?

 所以,某些部份我是贊同段宜康的批判,政策的推行有無瑕疵?追究的人不多、少人檢討,政策辯護多的是畏首畏尾者,在找戰犯、抓罪人的思考模式下,根本多數已經被淡化或者掩蓋了!

 如果真要找戰犯,我個人認為第一戰犯可能是心態,例如理想主義性格。

 因為理想主義從心底認知:我就是推行理想,所以,你不應該有不接受的理由和可能。現實主義者可能先想會有何影響或疑慮,例如:台灣是不是應該用台灣的名稱參加奧運?基於identity理想主義者認為,擁有自己的名稱才有尊嚴是理所當然,現實主義者可能卻有被除籍無法參賽、或被阻撓無法參賽的疑慮!

 至於非核或性平,可能綠營首先就是顯現理想主義性格,所以,很容易被感受到驕傲的氣息,也忽略現實主義可能產生何種的感受或疑慮。理想主義者容易困在「皮鞋優於草鞋」的辯證,卻可能忽略「是不是良於行」的現實辯證!

 也是心態,其實有時候認真思考、認真看,也許許多綠營的人可能更像暴發戶,由於窮久了突然得到一筆橫財,以為發了、脫開貧窮了,言行、習慣、思考,都開始認為已進入富人行列,有錢可以揮霍,忘了本業涓涓細流的經營收入。

 最可悲的,可能是如果不幸因此又染上豪賭,一夜致富也可能一夜傾家蕩產,問題是嘗過富人的滋味後,是否還能安分回首涓涓細流的本業?

 藍統是自始就以教訓民進黨為職志,可是,回首年初甚至去年,綠營也充滿要教訓民進黨的呼聲,一年300天民進黨可能是在「藍棍、綠竹子」中度過來。

 所以,我說過,綠營基本上已經是一個identity crisis(自我喪失)的患者,向心力早已潰散,選戰最後幾十天可能連要招魂都有困難!不過,最後還留存一絲氣息,也算是不幸中的小幸。

 認真說來,可能我即使不是罪人,也可算是戰犯嫌疑人,這一年多以來,我也寫了蠻多篇批判游盈隆的民調的文章,如今看來,應該是他是先知先覺,我在此也向他致歉、也要自我反省!

 綠營或本論壇(編按:南方論壇)好像也蠻多人和我一樣,在心態上已經排斥逆耳烏鴉不同的聲音,或者已經沉浸在同溫層長久而著迷,可能已經變成沉默螺旋的催動者而卻不自知!

 我是一個批判者,而批判不能遇到自己本身的時候跳過或閃躲,否則就是成為自我言及的矛盾!這也是我不以找戰犯、抓罪人開始的原因,因為自己也有可能是不自知的戰犯嫌疑人。

 

  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