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情緒的奴隸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經過這次大選的洗禮可以發現,即使是假消息、假新聞,也可以用眾口鑠金、三人成虎,達到曾參殺人的效果,接下來的台灣,有心人一定也樂此不疲,特別是這次選舉最大得利者的藍統紅,應該是更變本加厲不斷地炮製。

 現在綠營是屋破偏逢連夜雨,葉俊榮在這個時候偏又補上一刀,我不知道葉俊榮的認知是如何?無法評論!有朋友問我對葉俊榮放行管中閔的看法,甚至有朋友也把怒氣發到蔡英文或民進黨。

 首先,我認為這個怒氣可以理解,至少蔡英文和賴清德也必須承受這個批判罵名,我是不是一個明理的人?不知道(尚在努力當中)!但我承認我是一個無情的人,其實,我自從以前到現在根本也沒有喜歡過陳水扁和蔡英文,甚至辜寬敏和蔡英文選民進黨主席時,我還是支持辜寬敏的,蔡英文選新北市長、蘇貞昌選台北市長時,我還批根本是錯置!應該是對調選才對!但決定之後,我沒有認為我的看法才是唯一正確的,所以,沒有影響我事後的支持。

 「眾意」的形成只要不是作弊、造假、蒙騙、威脅,應該要得到尊重!這是民主的最核心精神!情緒在「眾意」之下應該是要低頭,而不是急著找出口。

 我不知道蔡英文和賴清德,有無指使或授意葉俊榮放行管中閔?而在假消息、假新聞充斥的現在台灣,更應該要小心思辯,如果是出於指使、授意,那責任完全應由授意人(蔡英文或賴清德)擔負和說明,如果是葉俊榮的個人決定,他是教育部的權責人,如果把自己假設在蔡英文或賴清德的立場上,他或她有何積極作為可以做?行政權責(法)有否更正否決的權力可能?如果有,那就是看他或她有無決斷作為,如果為否,那他或她還有甚麼樣的選擇可行?

 情緒纖細性的分辨必須要有理性的思辨,而不是慣性地急著為情緒找出口,久而久之,當然就成為情緒的奴隸。管中閔的台大校長問題,已經混淆成政治問題,當然如果我是教育部長,我可能選擇一直擱置也無傷,但是,葉俊榮就是要放行,如果你是蔡英文或賴清德,你又能如何做呢?這應該是在批判要罵之前,可能有必要先理性整理清晰,而不是放任情緒先行!

 其實,葉俊榮放行管中閔然後馬上被辭職,我首先的感覺是,這個潛伏的「間諜」終於曝光,或者他讓他自己活像陣前逃亡者,或者落井下石的小人,他可以說是自己宣告政治死刑、或信用破產,因為綠營可能已經沒有太多人會再相信他。

 而藍統會感激歌頌他嗎?放心好了!藍統這次打了勝仗,現在去藍營也只能像政治乞丐一般,說不定藍營會把他看成是要來沾光的投降者呢。

 當然,蔡英文或賴清德必須承擔識人不明、用人不當的責任,被批評是必然也是必要!但是,這也證明他或她是被背叛,否則何須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後又去踢石頭呢?如果是選前放行還比較可疑是求饒,但剛輸完一個月求饒示弱,根本是多此一舉!綠營的批判者有必要在情緒之前深思一下,不用急著拿藤條鞭自家人表示嚴厲的道德。

 葉俊榮的「勉予同意」管中閔上任台大校長,感覺是做作,行政院「勉予同意」葉俊榮請辭,意思就像你自己就要有自知之明,所以,連一點慰留的戲都免了!至於管中閔滿臉豆花不光彩地上任,可能也是最沒有面子的台大校長、或大學校長,他的瑕疵經過年餘廣為宣傳,是必定要全程陪他當完台大校長,往後也可年年有空就拿他出來「練孝威」!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