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知見分解——媒體的封閉與偏頗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柏拉圖在說明理想論(theory of Forms, theory of Ideas)中,曾做了一個「洞窟的比喻」,人從小就被雙手反綁面向洞窟無法回頭看洞口,在洞口處燃燒著火把,然後有人運來各種物體、動物,在洞窟的壁上形成各種物形,有人沉默地搬、也有人談話在洞窟形成迴響,被反綁的人在洞窟中生活久了,認為影像就是實體實物,當有人幫他解開綁手帶出洞口,看到朝陽、山川、景物,卻使他恐慌不已,還是退回洞內才使他感到安然安穩。

 Idea字源來自希臘語的idein,是指看得見之物,也就是物的型態、樣子,但是,柏拉圖再深入詮釋idea,是肉眼所見之物可能並非就是物的原形,而是經過心之目或靈魂之目,才能洞察物的純真的姿態或原始形態,也就是透過思考觀念的想起,才能求得或分辨出真的姿態或物的原形。

 很多時候,我們在分辨事物時,過度依賴單純的五覺因為簡易直接,如果是語言的構思選擇、思想思考的想起,則需要或許複雜的分辨。

 台灣在二報三台的時代,我曾形容那是柏拉圖洞窟的比喻中的現場,一個人從出生就好像雙手被反綁面向洞內,無法回頭看洞口或出洞口,當時在台灣的台灣人,報紙是二報、電視就三台,所以,當時的台灣不會有罷工、不會有抗議遊行,生活盡是安定有加,偶有作奸犯科也通常是立即有效率地判刑伏法。

 報紙新聞不報幸福、德政,不推崇各大有為首長的崇高偉大,似乎有違媒體天職,所以,人生美好境界也只不過如此,因為整個台灣的天空就有如寬闊的洞壁,資訊的流入就只能是二報三台涓涓細流,卻有如洞窟的火把。

 時至今日,雖然報禁也開放、網路也暢通無阻,人生美麗的新境界似乎應更寬廣,但是,辦報、創媒體、立網站,卻不是光有idea就可順勢成就,人、權、財可是缺一不可!現在的台灣可能已經不是二報天下,但如果是偏狹的藍綠分類,可能是2.5比1.5報,如果是電視媒體勢力評比大概是8比2,可是,如果是以民眾開機比可能是9比1或許更低!不信的人可隨機選一條街,簡略探視統計即可見識現狀如何了!

 現在的台灣可能已不能形容是洞窟,中國可能是資訊鐵幕、台灣卻是到處是資訊牆壁高牆圍繞,現在台灣的店家通常已少買報紙了,可是,電視可能開一整天,再加上各電視台仿CNN24小時輪迴不休,以開機9比1的比率看,你說大多數的台灣人是接收甚麼樣的資訊?再加上號稱綠媒的民視有約一半開民視其實是看戲劇,這種絕對的資訊吸收比,可能比諸封閉的二報三台時代更封鎖或偏頗。

 然而,其實更危險的是:許多台灣人、特別也是綠營的人,卻看到報禁已開、媒體自由林立,以為正身處美好時代當中,卻忽略了雖不在洞窟之內、卻是在高牆之中!

 所以,電視新聞可以不斷播放歌頌韓國瑜,當上高雄市長使高雄燈會創造130萬人盛況,當然懶於思考的人,是不會去分辨陳菊時期是367萬人。

 簡單說,現在的媒體眾口鑠金已食得滋味,當然是更加強操作,而在報紙2.5比1.5、電視媒體勢力8比2、開機率9比1的現狀下,更有恃無恐了,而綠營裡卻更多有不知死活的清高潔癖的蛋頭!

 

  2019.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