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批判的實質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引文:總統的威嚴/彭明敏

 很顯然的,彭明敏可能已經身處同溫層,思慮看來也已僵化了!

 在台灣軍隊和司法,可能是藍化程度最細密滲透的黨國最後堡壘!連李登輝都著墨甚少,軍隊的黨軍意識思考,陳水扁八年不也束手無策?陳水扁下台馬上被司法圍剿至無法脫身!將這種台灣的沉痾完全推給上任三年的蔡英文,有道理嗎?

 轉型正義首先需要的可能是「常識」的恢復,再來才是在「法」的依據之下進行,否則所謂的轉型正義往往會變成戰勝者的報復妄言!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紐倫堡審判」,不管是不是絕對正確,也先要在歐洲討論依據成立「國際軍事法庭憲章」,在遠東由麥克阿瑟將軍宣布「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特別通告」,聯合同盟國設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憲章」、或簡稱「東京憲章」,也就是轉型正義必須要有「法」的依據,這個「常識」必須先要恢復建立,可能才有進行的正義性。

 好了!現在再檢視台灣的轉型正義,要依據甚麼法?有了甚麼法?呼喚轉型正義的人可能呼喚了很多年,但是,有創立了甚麼法?難道真的認為成立一個促轉會,就認為可以成為太上皇為所欲為了嗎?轉了你的正義就可以決定別人的正義與否了嗎?還是你的正義才是正義、別人的都是非正義?這種民粹可以行得通嗎?那麼,下次政權選舉如果輸了,別人可不可以都給你轉回來呢?

 獨裁和民粹同質性的地方,就是不得議論、無須議論、無法議論,這種思考的脆弱性才是轉型正義難於進行的原因!不是怪罪蔡英文就可解決!

 至於五星旗隨街亂舞,國格可能掃地,不過,這是總統該有的管轄權責嗎?或者你期待總統,用甚麼角度介入?用甚麼法發言?如果是內政事務,可能總統也只能提醒行政院長出面處理吧!甚麼機車強制加裝 CBS或ABS,也許是總統真有一言,可是,是交通部取消的吧?好了!五星旗亂舞也許有礙觀瞻、也許影響交通,總統沒有出聲,那行政院長就無需多事處理了嗎?那還要行政院、行政院長幹甚麼呢?

 在台灣現在你可以禁止人有統一的看法、禁止人追求統一、訴求統一了嗎?要憑甚麼法呢?如果有法真要取締五星旗之前,可能要先抓統促黨吧?如果影響市容、影響街道交通,那這個應該是該市市長的權責,總統可以干涉、應當干涉嗎?

 諸如此類的浮面批評,市井小民、網路網民,可能見諸章節而沸沸揚揚,但是,應當是耐不起思辨反証!可是,我卻彷彿看到大師身影掉落在夕陽中,實在令人感嘆而不忍卒睹!

 至於彭明敏文後限於篇幅,所以,『無法檢討制憲、徵兵、處理喜樂島運動的無品和失敗、婦聯會巨額不當黨產的放水、台大校長醜聞,地方首長公開無視總統「不再講九二共識」的呼籲....等,都牽連到總統,其權威的基礎一個個瓦解,令人痛心。』

 可能他的痛心是真,但這是他的情緒可以理解,況且他既然光指他認為瓦解總統威嚴的事端,而沒有批判的內容,所以,當然是更無法討論!

 我再說一次,我無恩師、亦無偶像,同時也保有台灣人、特別是台灣綠營的血液因子,不屈服威權、不依賴權威!當然無法抹煞彭明敏的自由民主思想的提起的偉績,但是,同時也用腳踏實質地自由民主思想實踐,檢驗自己、也一樣檢驗彭明敏!就像亞里斯多德一樣也批判柏拉圖。

 

  201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