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打仗與作戰(續)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致野侍一郎:

 你前文〈
打仗與作戰〉最後一段說的,我確實也有同感,世事沒有絕對,任何事都是變化無常不確定的,說哪個思想、制度是絕優,都說得太早太肯定了。但雖然如此,以目前世人的智商所擺出的諸多制度樣態,我仍是選擇「民主、自由」就是了。

 不過,有一事跟你說說,一向你給我的感覺似乎很堅定,執理而不留情面,但在面對「賴清德」突擊參選總統一事,就未免顯得心態急轉彎。

 6月初,民進黨總統初選前你對於賴清德的批判,是有目共睹的,怎麼短短不到5個月的時間,竟然150度的翻轉認為賴清德當副手也是可以接受!這似乎很難跟你的理性、原則搭的起來。

 我是認為,既然先前如此的批判是發自內心的認知而為文,這就表示是出於內在既定的原則而發聲,除非有重大事件發生而來改變原先批判的立基,否則是不該如此150度大轉彎,會如此大轉彎,豈不是自陷於當初發文批判的草率。(說150度是因為還沒有達到180度的認同小賴。)

 以我個人來說,當初也是不客氣的發文批判小賴,如今基於各種情勢,蔡英文不得不選他,此時我雖不願,但基於台獨原則,也只能接受,此時我的接受是在無奈之下的「默然」,並不至於因而勉強自己150度的大轉彎發文來支持蔡賴配,唯有如此,才能對得起我自己的人格,也才能跟先前發文批判做一致的銜接。

 也就是說,凡先前發文批判小賴的,此時縱然基於大局而不再批評,起碼都應該選擇「默然」,不該發文讚聲說「小賴也可以」,否則就自陷人格分裂的狀態。

 小小心聲,還請海涵。




 其實也真的有朋友質疑我,之前批賴清德批得那麼狠,現在怎麼變得體貼了?我說如果時間再重回六月,可能我的批評還是會再重說一遍!基本上,我可能有變但應該不多,呂秀蓮出來攪局我也照批不誤、不正經的彭文正、政治變節渡鳥郭倍宏、陳永興等,一個都不想放過!

 我覺得,應該是賴清德改變,重回了綠營的主軸;現今的選舉主戰場,其實是台灣對中國價值選擇的決戰,過度偏狹的政治利益計算,變得有如旁門左道。

 我自認是實證主義的服膺者,對賴清德沒有甚麼個人情感性的喜好,嚴格說,對蔡英文或泛綠營的政治人物,也都沒有過多的情感性的喜好。

 批判反對賴清德突入初選,其實如果細看我的批判,幾乎一半是來自於民進黨初選制度的投機取巧便宜行事,而賴清德就是利用制度上的瑕疵惡運用;如果初選是由黨員投票決定,事實上我是不反對賴清德出來挑戰,即使他言行不一突然豹變。

 初選結束後,賴清德並沒有其他不適的言行舉止,所以我認為:「如果蔡英文選賴清德當副手,也沒甚麼不好,至少放得下恩怨也不會是壞事!而且安撫莽撞獨也可能有必要,總不能都吞忍過柯文哲、吞忍過時力,卻不能吞忍偏激莽撞獨,至少他們雖然吵,但還沒有背刺、一直刺,現今無法否定賴清德確實有安撫這一塊的功能作用。」。我以為,其實與其說認同賴清德,不如說是贊同支持蔡英文的決定!

 同時,如果純選票利益思考,我也覺得選賴清德,比續選陳建仁有積極性的擴張可能!基本上或支持陳建仁的,可能都是支持蔡英文的集合,但是,支持賴清德的,未必都是會支持蔡英文,我想蔡英文本人應該也意識到這一點。

 況且蔡英文用蘇貞昌、現在也推游錫堃攻立法院,這兩人也都不是和蔡英文很合得來的前輩,所以,選賴清德作為副手,應該有師法林肯的「對立者團隊」(Team of Rivals)的味道。

 我會抱怨、會批判,但基本上我是不記恨、也不遷怒洩恨,我不欣賞馬基維利,但我讀他的「君主論」數次,「get real」是我讀君主論最大的體認收穫!

 事實沒有改變、我的情緒改變,那可能是我的價值觀改變,但如果事實改變、我的情緒卻仍然沒有改變,那價值觀可能有值得存疑的所在!人生隨時隨處都充滿變數,每一個危機都有可能發生。

 人生行走,沒有辦法先撿完石頭再向前走!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