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選舉、資訊、慣習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藍統的所謂網軍,多是有資源後盾、又有側翼助攻助勢,綠營的網軍大概都是散兵游勇......




 幾年前我曾經諷刺說,我懷疑柏拉圖可能是一個超預言家,二千多年前就用「洞窟的比喻」形容台灣!人的認知概念往往受制於習慣,而習慣很容易受社會慣習的影響,上古人類共生共食,除了有防禦互相守衛的意義之外,抓到獵物營火祭神聚集人群,基於敬神之外,也是一種資訊的交集交流、和技術的研習。

 其實,注意看全人類各地的慣習,神雖有各種,但型態幾乎類似,西方人做禮拜上教堂、東方人到寺廟祭拜;說穿了,信仰就是一種對特定資訊長期記憶,累積形成的認知概念。

 早期台灣人在農業社會,資訊傳播或聚集的主要管道,很明顯的,通常是廟和市集,在鄉村就是廟和「嘎媽店」店頭,市區可能就是菜市場。隨著時世變化,電台、電視、網路相繼產生,改變了多數人的生活和資訊吸收的習慣,但是,原始的資訊傳播站的型態萎縮卻未消失,除非特定職業需要的人,否則一般人應該沒有閒暇興致到電台、電視、網路逐一搜尋吸收資訊,多數人還是會回歸到各自的習慣。

 所以,現在我也稍微能理解,為何台灣到處都是電視?假設一個人騎機車上班,他一天對外部即時資訊的獲取,午休用餐時是一個可能而重要的節點,而店家的電視新聞提供了這個吸收資訊的方便。

 除了慣習,生理也可能造成收訊方式的改變,我50歲過後讀書量劇減,因為不戴眼鏡幾乎無法閱讀,雖然現在手機功能幾乎比照電腦,但是,我甚至在使用LINE的時候,也多是用語音通話、而少用文字訊息,因為閱讀困難而麻煩。

 我相信和我同世代的人,多少應該都有相類似的困擾,也就是手機訊息傳播的成效,對中老年層可能相當量化的遞減、或者根本無效,我還會讀書和掃描網路資訊,不過,如果不用或不會電腦、也不喜歡讀書的人,資訊吸收能依賴的可能就是電台或是電視了。

 把去年綠營慘敗歸結為網軍強弱,應該是過於誇大其辭了。我還是持綠營集團軍已先潰不成軍,或者根本是散兵游勇對上集團軍的看法!去年選前,我曾提醒過中國攻台三隻箭:媒體、網路、民調,這都是空戰範疇,但致命的還有陸戰的三把劍:台商、宮廟、里鄰長,綠營可能是心無餘力、可能是疏忽大意,其實陸戰或地面戰,綠營一樣根本是被壓著打,真正的敗因這些也許都不能排除!

 再回頭看去年綠營,在媒體網路是甚麼樣的劣勢?媒體親綠的戰力可能勉強只有三立吧?民視的郭倍宏和彭文正,其實已經就算不是藍統的側翼,也是綠營的絆腳石,偶而還對著綠營放冷箭!更不要提中南部的,那些甚麼深綠急獨的電台,恐怕是「罵綠營周一到週五,罵藍營初一和十五」!

 網路有多強?缺了媒體的助攻助勢、或推波助瀾,實力聲勢可能都要對折、或再對折吧?不要忘了,甚麼網紅宅神,他同時也是媒體的名嘴!你再看看綠營,有沒有網紅?或者綠營媒體,曾經和哪位網路聯手的?

 面對媒體網路生態絕對匱乏的弱勢,綠營的網路名手,大概也只能單兵作戰,而且綠營再高的網路高手,哪一個不是要三面或多面作戰:對藍、對偽綠急獨、和蠢蛋(黃與白),如果實質再加上紅中的金彈銀彈暗地助勢,我看沒有全軍覆沒,都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

 藍統的所謂網軍,多是有資源後盾、又有側翼助攻助勢,綠營的網軍大概都是散兵游勇,要以勝敗論英雄之前,可能也不能忽略這種結構性的差異、或不對襯的不公平吧!

 

  201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