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辣台妹不割蓆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台獨者的論述,可能應該要考慮把重點拉回「攘夷」優先處理!對外先求有「攘夷」的共識,對內則是要建立不割蓆的珍貴元素,不是同志、也可以成為是同伴,不是同伴、也可同行,就算不同行只要是同國就不割蓆!




 日本媒體翻譯形容蔡英文和賴清德,為唐辛子娘和獨立派Prince,而日文的字面上意思:唐辛子(とうがらし、唐芥子、蕃椒);むすめ【娘】 a daughter;〔少女〕a girl,例如:かんばん‐むすめ【看板娘】の解説:店に客をひきつける魅力的な娘(深具魅力能吸引召來客人的女性)。

 唐辛子娘和獨立派prince,都是屬於比較善意正面的翻譯,否則如果直譯諷刺性的翻譯,那可能要翻成「辛姉様」和「獨立派坊や」,其實,辣台妹也不是光只是妹妹吧?辣台妹的重點在台(台灣),但是,日文翻譯無法塞進這個意旨,直譯後名稱可能拗口或缺乏親近感了!例如:辛台灣娘或辛台娘。

 不過,今年開始,我想建議台派官方,既然暫時還甩不掉中華民國,可能是不是可以考慮把「中華民國-台灣」,說成「台灣-中華民國」、「Taiwan -ROC」,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民國在台灣,總覺得是被壟罩在中華民國之下,也許「台灣-中華民國」雖然好像揹著中華民國的殼,事實上,現狀卻就是如此!

 台灣背負著中華民國就是現狀現實,暫時好像也沒有立刻解決的良方。但是,意志、意念上,可以台灣先行「台灣-中華民國」也許可能可以由稱名潛移入化至意識形態。

 這次大選給我許多啟示,首先是香港的抗爭意志,和香港勇武派的「不割蓆」作為,使我感動、也有所悟解。

 長久以來,台獨者一直缺乏的,可能就是這種「不割蓆」的意識元素,大家急於攻上山頭,面對意見不同或意見不受容,就分道揚鑣或劃清界線,甚至轉而互相攻擊,對獨派內是如此、對台灣內的他派也是如此,對支持中華民國的更是如此!

 許多台獨者一直放縱絕對主義的情緒,反而被絕對主義監禁把持,這可能也是台獨三十幾年來,一直停步不前、甚至萎縮成急獨的內在原因!

 1月9日,我聽蔡英文的演講,歷經多次選舉她演說已經流利,她提到當晚藍營在凱道集結,她要台下的支持者,不要去仇恨凱道的集會的人,要如平常一樣去接納他們,因為裡面可能有你的朋友、可能有家人。

 1月10日,我在台中烏日基進黨的選前造勢場,其中陳奕齊演說中,提到基進黨是側翼小黨,所以,必須積極衝向前一步凸顯問題,而民進黨是執政的大黨,她需要全面性地審視思考追求完滿,這是我看到一種「不割蓆」的元素在兩處萌芽。

 明治上台前的幕府末期流行口號「尊王攘夷」,其實這是一個兩合概念或者兩個概念,尊王和攘夷,也就是尊王可以攘夷、不尊王也可以攘夷;反個說法,尊王可以攘夷、尊王也可以不攘夷。但是,被倒幕派硬是用絕對主義,框成「尊王」才是「攘夷」,事實上,「尊王」變成是爭權搶權的憑藉,所以,用「天誅」進行割蓆,「攘夷」其實才可能應該是真正需要的目的!

 台灣現在的局勢,最危急的應該也是「攘夷」,也就是對抗中國!尊不尊王,那也應該還在其次!去年我聲明和彭明敏絕交,其實是和急獨意念的絕交,因為就算到今日,急獨仍然是抱著「尊王」(絕對的台灣獨立)的絕對主義,四處進行不只割蓆,甚至要下達「天誅」攻擊,這種唯有自己念的才是聖典,別人唸的都是邪書的「尊王」絕對主義,基本意識中根本不會有不割蓆的意念,同時應該也看不到自己的惡相。

 台獨者的論述,可能應該要考慮把重點拉回「攘夷」優先處理!反對中國的併吞說法、和有形無形的作為,已經迫不緩急,先確立台灣的國格、認定台灣是自己的國家,名稱是台灣或中華民國,則放在其次處理,對外先求有「攘夷」的共識,對內則是要建立不割蓆的珍貴元素,不是同志、也可以成為是同伴,不是同伴、也可同行,就算不同行只要是同國就不割蓆!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