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台灣人知難化險的海洋民族性格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海洋民族族群更能體會海洋的凶險和艱難,不過,卻是無可逃避必須勇敢面對,也就是明知凶險艱難,更必須要精進技術,不能在知難化險之中徒勞無功,而且知難要化險知道必須群策群力。



 武漢肺炎,造就天然台或新台獨的形成的同時,其實我是看到更深一層,其實他也正在形塑或突顯台灣海洋民族性格!

 台灣到今天為止,很有效地阻擋武漢肺炎疫情,主要有幾個因素,第一是運氣,由於中國的政治操作,原本是想打擊台灣的旅遊業,禁止團體旅遊之後再加碼自由行的旅客,這已經事先幫台灣清除了疫情竄入的隱憂風險,這可能是中國的無心插柳卻蔭及台灣。

 第二個因素,應該是時機和台灣的官僚有能。所謂時機,剛好疫情緊接在大選之後,也就是政治情緒和政治訊息聚光度最集中的時機,再加上有能的官員及時正確的作為。

 第三個因素比較複雜,看起來好像是次要,但是,真正的實質卻可能是最主要,也就是一般眾意的運行內在本質,我是把它形容是一種「海洋民族性」的特質或內隱的本質。

 海洋民族的最表面特性,可能就是勇於冒險犯難,敢於冒險犯難可能並非不怕險和難,而可能是基於知難知險。我的日本朋友之前相當憂心台灣的險境,我說台灣當然處境艱難,但之前已經受害過SARS,全民防疫的教育和觀念警覺,應該已經是世界一流,例如台灣之前的口罩之亂,證明除了疫情禍亂的中國之外,台灣是第一個發生搶口罩、甚至搶衛生紙的被感染威脅國,台灣當時在搶口罩時,可能連日本韓國和世界各國,都還覺得莫名其妙甚至感到好笑。

 但是,經台灣有能的官僚劍及履及,現在世界各國才要搶口罩和衛生紙,姿態好像比當時台灣還兇猛許多。海洋民族最了解海的兇猛和艱難,唯必須依海為生,所以必須知難化險。

 台灣緊鄰中國甚至無法完全斬斷牽扯,知道必須比別人他國更精進知難迅速應對化險,加上有能的官僚精明應對危勢,這是今日台灣的現狀!而這個有運氣加持和能力加身的使然,卻隱含一種海洋民族性格的必然,那就是勇於冒險犯難的同時、不信服權威、不屈伏威權。

 二十幾年前。我開始在台灣網路講文化人類學、談文化的時候,其實也時常和台灣人口辯筆戰;而比這更早的三十幾年前,和在日的中國同學已經口角辯論多時,當然中國同學除了政治主張的一個中國外,文化主流也是中國或中華,台灣蕞爾小島是邊陲文化或者是一個化外之地。

 當然有人才會有文化的產生,不過,自然卻可能影響人、而產生相異的文化,就以美洲為例,大量進入美洲的,多是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的海洋民族,可是,進入美洲大陸之後,已經和原海洋民族產生很大的文化差異性。

 我曾經反駁中國同學,台灣民族有很大量是來自中國大陸,可是,即使是如此,在四、五百年前依當時的航海技術敢渡海來台的人,由優生學的角度看來,基本上可能是心志強勢、身體強壯,也就是身心可能都比中國大陸留守的人優質!

 再由歷史上觀察,台灣可能是東亞唯一沒有受到封建制度荼毒的地方,再加上輾轉的殖民統治,正是成就海洋民族性格的原型!勇於冒險犯難的同時,不信服權威、不屈伏威權。而現在執政的政黨,正就是台灣的原生政黨,所以,歷史使然當中,也許隱含著些許的必然。

 現在當然也有許多日本朋友談到唐鳳,甚至希望日本也能產生一個類似唐鳳的人才,也許要找到像他那樣的高資質的天才並非不可能,但是,唐鳳如果移植到日本,應該是被埋沒或枯委,陳時中移植到日本,大概也只能朝九晚五到退休。

 我要說的台灣這種海洋民族性格另一個特徵,用哲學角度來說明,他是經驗性先於先驗性,先驗性是出生發生前即已存在,經驗性卻是實證驗證之後的存在。例如封建傳統繼承等。大陸保守性格所有權的最明顯標的物,是土地或財物,所以,注重封建傳統與血緣繼承的建立,而海洋民族性格的所有權標的物,則可能是未知的漁獲,而漁獲應該是建立在技術的有無,而非建立在血緣,也就是經驗的有無重於先驗地位血緣的有無。

 再舉海洋漁民作為例子,漁民知不知道海洋風浪的凶險?應該是沒有人比海洋民族族群更能體會海洋的凶險和艱難,不過,卻是無可逃避必須勇敢面對,也就是明知凶險艱難,更必須要精進技術,不能在知難化險之中徒勞無功,而且知難要化險知道必須群策群力。

 所以,我回答我的日本朋友,台灣的有能的專業官僚不斷提醒明確資訊,某個層面看,台灣民眾應該可能是世界一流的公衛社會,對於疫情風吹草動的警覺性,幾乎已經接近過敏狀態。

 其實台灣民眾已經排除大流行的許多可能性,就像海洋民族切身知道賴以為生的船,除了要面對兇險的風浪之外,只要出現一個破口,就有可能造成沈船的悲劇。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