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武漢肺炎疫情中的台灣新機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當全世界的官僚,在面對口罩這種疫情的所需物資,可能只能受限於現有生產設備的有無,台灣的口罩國家隊從無中生有所創造的,化不可能為實際,應該是現今獨步全球的壯舉。



 【新聞】台灣首捐千萬片口罩 美國200萬、歐洲700萬、友邦100萬個


 這是蔡英文總統,在四月一日疫情談話中提出的說法,和不才我3月30日的《疫情下的內政外交遐思》中提到,1300萬產能以周產六日供國內,另餘一日產能優先捐給世界重災國家,以疫情為重、不以政治邦交論斷,這是大國博弈中,小國量力而為的奇策或奇兵,也就是雪中送炭的情感撼動,絕對勝過錦上添花。

 我不想吹噓我是神預測或有甚麼內幕消息,其實只是我路人甲的現狀判斷,我真正要說的是:這只是很一般而平常的常理常識判斷,二天後總統即做類似的宣示,這顯示了這種思慮,外交單位恐怕早已做過情勢策略預判,所以水到渠成、順勢而為,沒有拖延、沒有浪費任何小的優勢,這種施政積極度才是我要強調的,基本上和我的路邊預測遐思沒有任何關係。

 現在疫情仍是險惡,並非歌功頌德的時機,但是,對局勢、政策、施政能力作為,卻應該隨時嚴正及時省視,批評或批判甚至鞭策不能鬆懈。當然現在的批評批判如果拿捏不好,有可能變成火災旁觀者的指手畫腳。

 我對政治人的情緒好惡是一回事,外部作為才是關心重點,當然我也非神人,無法也無能針對接下來的疫情局勢下任何指導棋或指揮作為,而是回首冷靜地思考檢視,施政能力和作為的優劣。

 疫情的首衝部會衛福部,去年底即料敵機先、劍及履及,和之後到現在的兢兢業業,這種穩重而勤政的特質,才是獲取現階段台灣人信賴感的主因。這種優質的政治人物像,經過這次疫情應該某程度地會滲透入台灣人的心,這可能也將勾勒出台灣政治人物的新標準形象,往後政治人物的施政能力可能難免都會被拿來做評核比對。

 除了疫情的指揮調度抗疫,穩住疫情安定人心之外,經濟部的作為其實並不輸給衛福部,如果說衛福部穩住安定了台灣人的心,那經濟部的最大亮點或了不起的作為就是:不只是組成口罩國家隊而已,而是有更深層的意涵的「團結了台灣人的心」。

 這種新融合的台灣意識,才是令我最感動佩服之處。衛福和經濟這兩個部會,其實藉這抗疫作為,共同建立台灣一種新的尊嚴、一種國族新而健康的自尊!這種難能可貴的成果,是一般書空白話的專家學者,長久也無法達到的境界。

 我說過台灣是一個海洋性格的民族,口罩國家隊的形成基本上就是海洋民族性格使然。海洋民族面對的海,其實是沒有一定而明顯的路,也就是不會受限於墨守成規,要航海便要先造船,而人類的船就是一種從無中生有創意發揮,從獨木舟而船而帆船,口罩國家隊完全就是在這種特質中形成完成。

 當全世界的官僚,在面對口罩這種疫情的所需物資,可能只能受限於現有生產設備的有無,台灣的口罩國家隊從無中生有所創造的,化不可能為實際,應該是現今獨步全球的壯舉。

 所以,看到蔡英文總統的應時宣示,我評判她或外交部政策執行者,沒有拖延時機,也沒有浪費「抗疫防衛軍」和「口罩國家隊」所創造出來的成果,進而妥善運用,才是我們台灣這種小國在列強世局當中生存的必要能為。

 

  2020.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