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漸化轉進:台灣先行、保留中華民國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參與討論

 


 「中國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台灣」誰曰不宜?先求不敗再求勝,台灣先行、保留中華民國,是尊重現狀,也緩和中間派或所謂華獨的排斥,現今的台灣如無法融合華獨,大概也建不了國!



 人世間不是只有突變才是改變,進化也是一種改變!

 在台灣大概四十歲以上的人,由於從小教育使然,即使是綠營在閒談中,無意中不小心還是會說出:「其實我們中國人的老祖先....」這樣的說詞;相同的,這二十年來許多台灣人,可能也包括藍營的人,出國時被視同中國人對待的不快感的經驗,所以,開始有了:不是中國人的中華民國的思考轉折。

 近十年來,中國人四處跑遍了世界各國,但同時也是醜態畢露、招惹厭煩,也就是整個世界「嫌中」的氣氛已經多所彌漫,也逼出了台灣人「中華民國台灣」的自衛標榜。

 香港反送中的抗爭,同時也使台灣警覺到中共的橫霸,使台灣的「天然獨」成形,而緊接著這次疫情更逼出了台灣的「天然台」,再加上台灣的超警覺抗疫,和有名的防疫超前部署,以及口罩國家隊的驚世表現,台灣的公衛防疫不只奠立了新而優的自信意識形態,可能已經變成「台灣中華民國」的台灣優先或台灣先行沛然油生。

 我一直自許是台獨基本教義鷹派,但我的基本教義是:無論用何方法、何種型態、等待多久,就是要追求台灣獨立。其實,三十幾年前在日本,我是支持史明前輩的,也就是革命最直接徹底,但是,後來史明前輩年老也不再主張革命了,所以,就轉為「理論台獨」、再漸進的轉變為現在我自稱是「現實台獨」!

 當你無法主觀突變時,並不是因此撒手放棄、或者變為攻擊其他客觀上的主觀,而是該考慮有無進化的方法和可能。

 堅守理想和和想盡辦法實現理想,看似相同卻有差異!在日本我喜歡和中國同學辯,中國人一向喜歡說中華文化傳統,而且堅守傳統一點都不能少,然而,中華文化傳統的內涵究竟是甚麼?不只說不清其實根本也沒有任何實踐,更談不上堅守!守住的只是千年不變的四書五經,和孔子曰、孟子說,所謂的中華文化確實是被堅守了,不過,事實上就是一潭千年死水罷了!

 據說佛祖曾經託夢達摩:「汝必要不造金身、不造廟,方得佛法!佛法無處不在,而不在廟、不在金身!」,所以,達摩醒來之後立志終生不立廟,而達摩最多被造成不倒翁,因為「達摩不倒,佛法不息!」。

 在台灣罵蔡英文、批判蔡英文的,其實不只藍統紅、應該也包括許多自稱綠營獨派。綠營氣勢低迷就逼她退位,現在綠營聲勢大起就開始下指導棋,要她不要提「中華民國」,要排除萬難以「台灣」為國名立世維名。

 是的!我就是極其鄙視這些「嘴巴台獨基本教義派」,嘴巴是台獨,潛意識和那些中華文化派沒什兩樣,說到堅守理想是一副凜然,論到實踐一臉茫然,腦袋滿滿、嘴巴啐念不止,卻兩手空空,真如拼命起廟、造金身,卻不知佛法何在!

 再說一次!不是只有突變才是改變,進化也是一種改變!

 「中國人→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台灣→台灣中華民國→台灣」誰曰不宜?先求不敗再求勝,台灣先行、保留中華民國,是尊重現狀,也緩和中間派或所謂華獨的排斥,現今的台灣如無法融合華獨,大概也建不了國!不論是公投正名、或修憲、甚至革命,都沒有絕對的勝算,絕對主義只可能帶來絕對的萎縮不前。

 

  202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