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議題首頁野侍一郎專欄

野侍一郎專欄

8月15日,你會被嚇一跳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文章來源:南方論壇

 


 陳其邁的競選團隊,更應該放過或別太沾染論文抄襲議題,因為這補選原就是「一人橫綱」的戰役,陳其邁可能應該把層次放到更高一階,例如:高雄產業升級、城市升級的前瞻願望的創造。



 如果你是認為李眉蓁繼續選,中國國民黨就會GG了,那你可能初入社會、或初碰政治領域的青手,李眉蓁一定會繼續選,中國國民黨也會繼續撐,明天(26日)開始,李眉蓁可能就打悲情弱勢牌,中國國民黨則猛打烏賊戰法和泥沼戰術,你認為沒有效嗎?那8月15日你就準備被嚇一跳吧!

 李眉蓁要選上可能有一點困難度,但原本中國國民黨這場補選,根本從一開始就不是要打勝選,而是打催底氣護基本盤的。從總統大選到罷韓案,藍營一直挨悶棍,你說藍營選民不會想要出來吐一口鳥氣嗎?哀兵牌往往都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成效,綠營、陳其邁、綠營網軍們,可就別太小看了!

 高雄市長補選一開始就是1A咖打2B咖,但是,陳其邁其實一開始已經注定不好打,李眉蓁有哀兵牌可打,吳益政有弱勢牌可打,事實上,陳其邁能穩握的籌碼卻是相當有限!先天上政績牌,都是被認知為中央,能不能有效轉嫁給陳其邁,可能沒有那麼樂觀!也就是說,屬於陳其邁個人特有的吸引人聚焦的點,基本上是薄弱的。

 到今天為止,陳其邁一直只能打溫情勤快牌,可是,這其他兩位亦可隨打、跟打,哀兵牌的另一面本質也是溫情牌,你勤快、別人也可以很「骨力」,如果陳其邁或綠營無法創造出特色,可能就算贏應該也不怎麼好看,畢竟一鼓作氣在罷免時已有過度耗盡的感覺,再而衰、三而竭,是綠營陳其邁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我要舉一個對綠營來說不太吉利的例子,那就是日本戰國時期有名的「桶狹間之戰」。今川義元領四萬大軍浩浩蕩蕩準備入京,除了無視弱小的德川家康,也輕視弱勢只有幾千兵力的織田信長,然而,卻在桶狹間被三千兵力的織田信長突襲成功,甚至主將身亡,今川勢力就此崩潰。

 再舉一個,可能也會令綠營不舒服的例子。我個人不太打李眉蓁的事件,同時也建議綠營網軍,別投注過大的精力在此議題,因為嗜血媒體就會自動追逐了,綠營和網軍如果過度參入,反而可能形成太陽與北風寓言中的北風效果,北風愈吹禦寒防衛的大衣只會更緊,正好加勢李眉蓁的哀兵情狀,也會更聚集藍營的同情票勢。

 陳其邁的競選團隊,更應該放過或別太沾染這個議題,因為這補選原就是「一人橫綱」的戰役,陳其邁可能應該把層次放到更高一階,例如:高雄產業升級、城市升級的前瞻願望的創造,可能有三個局勢戰略可以選擇創造:

 一、是後疫情中國產業優勢崩壞,世界產業鏈重組,高雄有何可以準備迎取吸納的,例如:回歸的台商產業,從中國逃出的產業鏈,高雄有無吸收接納可能。

 二、再來是香港不久的將來必定崩解,高雄有無準備接收可能從香港竄逃的產業和人力。

 三、應該可以大膽拋出——極力爭取成為美國西太平洋的支援軍港,高雄曾經是世界第一的造船港,如能迎來美軍,可使高雄成為軍工產業的大鎮,再加上船舶產業,可以把加工產業轉型提升為重工科技業大城與大港。

 這在今年之前可能是痴人妄想,但現在香港國安法和南海爭端,已經創造出高雄港無疑地是佔有特優位置!柯文哲說要到高雄推銷台北經驗,但我鼓勵陳其邁高雄人,要立志就立大一點,口號有兩個:「超越台北」,另一個就是成就為正真正銘、優高又雄的「世界港:高雄港都」。

 

  202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