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謝志偉專欄 首頁

「沒有國家」要加入聯合國!

 由於台灣人這次勇奪兩面金牌,使得「奧運」一詞與我們格外熟絡起來,倒是,從希臘神話的角度來看,「奧運」於我另有一義,即「奧德賽的命運」。奧德賽,拉丁文裡的「尤里西斯」,係荷馬史詩《奧德賽》一書的主角,在打完十年的特洛伊戰爭後(西元前1194-1184年),率領部眾走海路回希臘,總共費時十年才回到家鄉伊塔卡,沿途屢遭各類海陸妖神精怪刁難、設計,但都被他一一化解,所以奧德賽在西方文學裡素有「點子王」的美譽。而這段十年漂泊海上始得返家園的故事也被西方人用來作為「人生」之比,故有“Every man's life is an Odysseus of his own”(人生就是一趟奧德賽之旅)的說法,轉成台語,以「人生海海」表之可也。是以,奧德賽的命運也就是我們的命運。

 放大來看,奧德賽離家後,二十年千辛萬苦,最終至少尋回家園,但台灣人含辛茹苦,歷經百年卻仍如汪洋中的一葉小舟,依舊靠不得岸,進不了港,回不了家,找不到國,當然也就更進不了聯合國。問題出在哪裡,或許我們可以從奧德賽的命運裡學到一點智慧。在他眾多的航海遭遇裡,有一回合是跟「正名」有關係的,絕對可以讓叩關聯合國屢戰屢敗的台灣人作參考。

 有一天,奧德賽帶著族人上了好吃人類的獨眼巨怪的海島上。在若干族人相繼被一個叫波里菲莫斯的獨眼巨怪吃掉之後,奧德賽就獻上美酒一甕,巨怪喝了後大為激賞,就問起奧德賽的名字,奧德賽乃騙說,他名叫「沒有人」。待巨怪喝到酩酊大醉不支倒地之後,奧德賽馬上和同夥把一根削尖了頭、燒得通紅的巨大木棍刺進巨怪額頭中間的獨眼裡。瞎了眼而哀號不已的巨怪就從洞裡吼叫著「我被傷害了!」當其他獨眼巨怪聞聲趕來,從山洞外面問他「被誰傷害了?」他回說:「『沒有人』傷害了我。」這樣來回搞了幾次,其他獨眼怪都認定,「既然沒有人傷害他,那一定是上天在懲罰他。既然是遭天譴,那就幫不上忙了。」就一一走了。之後,還在洞裡的奧德賽及其伙伴們就一一攀在大綿羊肚底下魚貫逃出山洞。瞎了眼的波里菲莫斯雖在洞口以手摸索每隻綿羊的背部,卻看不到藏在下面的人。

 瞧,這段故事告訴台灣人什麼?我們不妨想像以下的對話:

 甲:「我們要加入聯合國!」
 乙:「誰要加入聯合國?」
 甲:「Republic of China。」
 乙:「咦,China不是已經在裡面了嗎?」
 甲:「是ROC要加入聯合國!」
 乙:「ROC是什麼碗糕?到底是那個國家要加入聯合國?」
 甲:「是Chinese Taipei要加入聯合國!」 
 乙:「Chinese Taipei?中屬台北,不是國家,幹嘛要加入聯合國?英屬哥倫比亞也沒這個要求呀!」 
 甲:「#*&*@%&?!」 
 丙:「喂,到底是那個國家要加入聯合國?」 
 乙:「沒有國家要加入聯合國。」 

 台灣人,還要繼續當睜眼瞎子嗎?有詩為證: 

 台灣有名等人愛,中華無國黑白拐 
 死豬佔砧還耍賴,不震不動是爬怠 
 明明已經巫魯塞,照吃照喝等淘汰 
 人民不願再忍耐,國家正名手腳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8.24

最近更新目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