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謝志偉專欄 首頁

請「沈君山」改名為「陽明山」如何?

 自從台灣在奧運奪得兩面金牌以後,舉國上下霎時對國歌、國旗、國號等正名一事展現出迫切且不容迴避的殷望。有趣的是,藍綠雙方對此的回應態度卻是迥然不同,綠營紛紛剴切陳言,短短一週,阿扁總統以務實的態度總結指出,我國的簡稱就是「台灣」,而另一邊,藍營深知民意所在,不敢攖綠營之鋒,面對其積極為台灣正名的動作,除了喃喃自語「改變不了國際現實」外,心虛到無步可想,倒是由陳長文和沈君山兩位重量級及所謂中立的學者分別發表看法,其中固有善意處,立論基礎卻處處難脫阿Q心態,如陳長文先生九月一日撰文的立論基礎之一就是:若大陸方面不願承認台灣為一個「完整國家」,則相對地變成自己也不是「完整國家」。有此與事實完全背離的看法,如何呼應人民對台灣正名的期盼和正當性?

 再看戒嚴時代四公子之一的沈君山先生八月三十日在某統媒所發表的專文〈何不以國旗歌代替國歌〉,更令人啼笑皆非。沈先生建議我國「二○○六年修憲時,以國旗歌代替國歌」的理由,日來已被多位識者批得體無完膚,在此無須多為著墨,倒是,有另一關鍵點,並未見有人指出,在此拿來一批。

 沈先生清楚指出,「此新國歌(按:國旗歌)是當年他們強迫我們作此選擇的」,既知如此,沈先生如何得知,此一被迫、且與台灣毫無瓜葛的國旗歌會「經過雅典奧運這一唱/……/,已經成為台灣二千三百萬人同舟共濟凝聚的象徵」?

 這位自稱當年代表蔣經國與中國奧委會談判時也曾主張「中華台灣」的沈君山先生果然無忝才子美譽,依他的邏輯,「國旗歌一旦改為台灣的國歌,那麼就達到我們在奧運唱國歌的願望了」,這不是「主人打奴隸,於是奴隸也打自己,然後宣稱自己是主人,因為他和主人一樣打了奴隸」的翻版?既然如此,沈先生豈可為德不卒,乾脆建議將國號改為「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這樣台灣的國號與奧會名稱一致,正名一役畢其功,豈不更美?

 沈君山向來自視為統獨兩邊的調和者,然在台灣生活這麼多年,歷經戒嚴和解嚴,枉費他享盡清譽加美譽,到頭來竟然無能了解台灣人實在不願繼續忍受被迫張冠李戴的命運,也無視台灣在國際間被迫張冠李戴的屈辱,怎能不教人欷歔?

 「台灣」先被逼背上國民黨的「中華民國」和「黨歌」,然後再被迫使用「中華台北」和國民黨的「國旗歌」及「奧會旗」,現在人民要求正名,卻有才子沈君山如此天才的建議。這樣吧,我們先將「沈君山」改名為「陽明山」,然後告訴他,出席正式場合時,只能自稱「大屯山」,最後再建議他乾脆正名為「陽明山」,何如?有詩為證:

 好好有名不去叫,明明是茶說是酒
 中華台北自找糗,害咱出國於人笑
 老K已經變老朽,台灣不能變沒有
 人民已經擋未著,不信大家來投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9.15

最近更新目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