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謝志偉專欄 首頁

砸蛋求票與賣黨求榮

 雲林縣新黨籍立委候選人何振盛前晚混進台聯造勢場向台上的前總統李登輝砸出雞蛋兩枚,雖未命中,卻﹁如願以償﹂地被看不過去而群情激憤的台聯支持者一頓好打住進醫院後,昨晚接受電台訪問時,不知是終於逮到被獨家訪問的機會,何振盛一變而成何振奮,雖稱是輕微腦震盪,卻還能中氣十足地侃侃而談他的理念。

 只可惜,我仔細聆聽了十分鐘,別的沒聽懂,只確定了一件事情,那就是他違反了新黨黨旗規範有二:其一,蛋黃只能砸在國旗上,其二,是砸一粒,不是砸兩粒。何振盛這一砸,自己可能撈到反李鐵票,卻逼使新黨向全國人民不迭道歉,不也是在賣黨求榮?

 其實,這是一個令人憤怒中帶點啼笑皆非的事件,毫不避諱﹁選舉花招﹂之譏,只求勝出的動作,恰恰凸顯了新黨從創黨至今空有才俊若干而卻脫不出以﹁反李反扁反台﹂為唯一職志的終極困境。

 這樣一個自毀而無法重生的砸蛋動作,正是新黨朋友們在上一屆的台北市長派王建喧掃地參選為小馬及這一屆的總統大選中甚至乾脆委任根本非新黨籍的李赦罵李打扁為老宋的另版──圖的不過是匯集外省族群的選票以另為他用而已。

 豈料,自毀形象以為人作嫁,到頭來卻是落了個血本無歸,國親兩黨領了票,但可不領情,逼得新黨在這次立委選戰裡頭由急先鋒轉成走偏鋒,倒是,也算他們個個有情有義,回頭念念不忘的依舊還是李登輝。
 上回潑紅墨水是外省第一代,這回砸蛋黃是在台第二代,怨恨如此之深,不禁令人要說:只要反台有搖旗,族群融合遙無期。

 話說回頭,我感到興趣的是何振盛的那兩句話是否禁得起最起碼的考驗?他罵李登輝有二,賣黨求榮其一,禍國殃民其二。怪哉,就算李登輝賣了國民黨,與他新黨有何干係?再來,禍國殃民者,何等大事,卻偏偏李老先生能博得國際間﹁民主先生﹂美譽,﹁民主先生﹂與﹁禍國殃民﹂齊集一人之身,猶如﹁獨臂雙槍俠﹂乃一內在矛盾,非前即後,何老兄以﹁禍國殃民﹂力抗﹁民主先生﹂,雖因顯係家教所致,其情勉稱可憫,卻是其心可鄙,其行可議。

 然而要獨怪何振盛一人,恐怕亦不公允,這種黨國不分的心態至今依舊處處,正說明了,何振盛與你我中的許多人一樣何嘗不也是個戒嚴幾十年獨裁教育下的受害者?從連戰和宋楚瑜以爭相冷嘲熱諷、甚至辱罵李登輝來互爭﹁正藍軍﹂的頭子,並紛舉眷村和黃復興黨部鐵票回籠為例以為績效的現象來看,我還真有點同情新黨的朋友。

 沒錯,國民黨在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內,快速地失去這個怪獸在過去四十年以迫害有骨氣的異議人士和籠絡沒骨頭的學人專家之方式維持政權幾十寒暑的絕對優勢,但是這能怪李登輝嗎?任何一個對台灣的土和人有點感情的政治人物處於李登輝的位子都會有同樣的想法:國家人民的利益比國民黨的既得利益還要重要,兩者有衝突時,當然以前者優先。

 話說回來,李登輝並未毀黨,他只是再也作不出蔣氏父子及其手下的狠心事,而光這個態度,就足以使國民黨暴露在被真正民意淘汰的浪潮中,李登輝忍辱負重,但是政黨輪替前他既未維護民進黨,也沒偏袒陳水扁,他只是加速了台灣的民主化而已,而同樣的,國民黨正是因為民主化而失去優勢,是因為民主化於他們來說是面照妖鏡,如此而已,簡單之至。

 而在這波民主化的浪潮中,被壓抑、埋藏而不見天日的台灣意識終於不斷地被沖刷出來,逼使即便當年被國民黨迫害甚劇,其文情曾令吾人欽羨不已的才子李敖也難掩嘲弄這塊土地的焦慮之情,想想,這樣一個飽讀經史、文通中外的天才,都難逃中國意識形態的蠱惑而與當年迫害他之政權的為虎作倀者站在一邊,吾人又何忍過度苛責何振盛難逃砸蛋求票的愚行?饒了他吧,因為他不知道他在作什麼。

 

相關新聞

李登輝站台遭丟雞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1.11.22

最近更新目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