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謝志偉專欄 首頁

再辯連戰馬腳都露出來了

 早在上星期六下午辯論結束後,我就斷言,連戰今天的表現絕對會比第一次好,因為要比第一次差,實在有困難。果不其然,總體來看,結果是如此。只不過,連戰要贏的對手不是自己,是阿扁。所以,他還是輸了。唯一難分上下的是,兩個人領帶,何者比較粉。 

 第二次的辯論,顯然無論是表達方式、內容及外觀,雙方或其幕僚都作了某些程度的改變,然而兩人相較,連戰儘管打起精神,依舊難掩時而疲憊的神態,額頭發亮的阿扁則顯得較上回略微神情嚴肅些。

 不看兩人從政過程及政黨背景的選民在第一眼的選擇裡,毫無疑問,阿扁將佔絕對優勢。而這個優勢,嚴格看來,與其說是因為「七十幾」和「五十幾」的差距所造成,不如說是「飼料雞」和「放山雞」的差別所致。

 這一次,連戰採取的「攻勢」比上一回多,尤其是在他上次失分最多的「金權」、「主權擱置」和「公投」三大議題上,可惜,他的幕僚忘了告訴他,「攻勢」之辯應該建立在對「是非、正義、對錯及敵我」之辨,連戰由於當官過程及成長環境缺乏這方面的體認甚至體認之必要,他的「功勢」就顯得幾近照本宣科的「公事」。

 以至於譬如,他問阿扁,他太太投資股市的恰當性,卻被阿扁除了指出,一切清楚申報,都無違法之虞外,還趁勢反問,他和連方瑀三番兩次在海外置產漏報以及借伍澤元3628萬元都會「忘掉」,是怎麼回事。至若黨產一事,連戰更是未敢再作任何實質承諾,心存僥倖。是乃路人皆知也。 

 結論時,連戰劈頭就質問阿扁「這四年是不是只有在吃飯、睡覺……簡直是痴人說夢」,聽起來「夠兇」,但卻還沒提出任何數據或問題的情況下就先罵,讓人一聽就知道,是幕僚建議他這回不能顯得太「軟弱」,但是他們忘了,「態度的軟弱」之相對,其實不是「氣勢的堅強」及「硬拗的堅決」,而是「認知的堅定」和「認同的堅持」。

 此一區別在面對台灣的國家主權問題時特別關鍵,連戰由於把中國架在台灣之上,卻又沒膽直說,而再度凸顯其「國家認同」之沒有主張或搖擺不定的態度。也因如此,他對兩千三百萬人民面對中國飛彈之威脅而將以和平公投展現追求免受恐懼之自由及捍衛台灣之國家主權的權利與意願完全予以否決,致使阿扁講出兩句擲地有聲的話語,令之愕然:「連先生不相信人民,卻要人民相信他。不支持人民,卻要人民支持他」。

 顯然,追求和平的台灣對連戰而言不是國家,中國以飛彈瞄準台灣亦非威脅,如此心態,竟連國家認同都成精神分裂狀態,還敢夸夸而談「族群融合」,要阿扁是否膽敢與他簽署「族群和解」公約以訂定刑法規範之。結果是,阿扁感慨頗深地還以一句「我在台北市長任內民調滿意度是76%,結果連任失敗」,點出眾所皆知的「外省族群只給他12%的選票之殘酷以及本省族群不分族群的寬容投票傾向之事實」,當下勾勒出代表國親新三黨在族群議題上「作賊喊捉賊」之惡質。

 猶可議者,連戰自己認同混浠不清,除了完全迴避阿扁有關他在美國宣稱自己是「純正的中國人」與蔡正元說「當選的話,連戰才是真正的台灣人總統,李登輝與陳水扁都是福建詔安的『懊客』等話」該如何解釋以外,連戰又明顯十分心虛說,他「一中原則」裡的一中,指的就是「中華民國」。

 好,不是睜演說瞎話,就是瞎眼亂摸象,從聯合國到甚至國民黨的台北市市長馬英九都知道且也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是中國,唯一的中國(否則,馬愛國市長,您何以讓五星旗進入台北市的棒球場,而同時卻禁止「中華民國」的國旗)進入?)連戰大人,您除了在國內騙小孩和在家裡騙小乖外,要到國際上去跟誰說「一中指的就是中華民國」?昧於事實到此地步,還敢提「中華民國是國民黨創立」的,口氣猶如董事長對著員工在宣稱「中華民國擁有台灣的主權」一般,難怪一直不承認「人民才是頭家」。 

 台灣是屬於四大族群兩千三百萬人的!既不屬於這個中國,也不屬於那個中國! 

 事前國親怯戰時,就有人在說,再爛的辯論都比沒有好,果不其然,一辯就露出馬腳,再辯,連龜腳都伸出來了。再看看日來那批霸佔媒體吃香喝辣兼呼風喚雨專門「捧中打台」的名嘴,咱就知了,何謂「物以類聚」了。也罷,既然要「拚垃圾」,那就一起掃個乾淨吧。一邊是以連宋為首的國親新聯共要復辟,幻想著回到當年戒嚴時的威權容景,照妖顯魔,陰霾滿天。一邊則是民進黨的陳呂背負著台灣人民之付託,一步一腳印,艱辛而堅毅地走向名實相副的國家願景,映古照今,天佑台灣。因辯而辨,國親諸公,李伯大夢何時醒?有詩為證: 

 想當年,大陸、面子一起丟。到如今,中國、台灣纏不休。明明盛暑開冷氣,卻道天涼好個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4.02.21

最近更新目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