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首頁沈建德目錄  1

這樣子進不了WHO

http://www.southnews.com.tw

 陳水扁說,這次用台灣名義申請加入WHO,但還是被拒絕,很多人因此氣餒,但黃志芳證實,原來阿扁是「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府正式官箋致函WHO總幹事陳馮富珍」,把Taiwan和ROC劃上等號,當然要失敗。

 因為WHO法制室說,拒絕的理由是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五日聯合國2758號決議。在這個決議裡中華民國的會籍、席次、代表權等全被北京接收,但中華民國並未被驅逐。

 而當時的聯合國秘書長Kurt Waldheim(宇譚)致函各聯合國機構,包括WHO在內,照上述決議,由北京接收各機構的中華民國席位。

 WHO在一九七二年五月十日通過WHA25.1決議,內容與聯合國2758號決議大致相同,例如「黕_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權利」、「驅逐蔣介石的代表」,可是,沒有驅逐「中華民國」;換句話說,「中華民國」還在WHO由北京使用。

 所以,就WHO或UN而言,雖有一中政策,只要台灣不用中華民國,它們不敢立即拒絕台灣的申請,因為拒絕於法無據。例如,二○○○年八月二十八日,我們「台灣國臨時政府」就是以這個名義申請加入新會員,聯合國受理,但規定至少要有一個聯合國會員國介紹才符合申請程序,沒有被拒絕。「臨時政府」因尚無「友邦」,此案才擱置,但陳水扁有二十幾個友邦,這點不成問題(見拙文《「台灣」加入聯合國,玩真的嗎?》)。

 所以,阿扁只要換張紙寫申請書,應可闖過第一關。接下去主權辯論,是否一中、台灣是否中國的一部分等,使台灣成為國際問題不是中國內政,何樂不為?

 WHO的申請恐要等到明年,但申請加入聯合國隨時可進行,阿扁不也信誓旦旦的說,要以台灣名義加入UN嗎?何不試試看,與其坐罵WHO,不如起來「換張紙」寫申請書加入UN,做為對WHO的回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03